永州蓝山:汇聚人才“出力” 村民就医“受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19 17:19

蓝山县坚持党建引领,紧扣“人才强院”目标,让医卫专家“下沉”到镇、村,大大的减轻了负担,群众见证和感受便民就医的“加速度”,获得满满的健康幸福感。

专家下沉,农民看病不出村。近日,65岁的肖老伯在该县楠市镇卫生院就诊,一番详细检查后,确定肖老伯血压一直增高,与他服药不规范密切关联。医生结合肖老伯的冠心病史,指导他规范服药,为他开出了一份“量身定制”的药单。以前看病是患者追着专家跑,如今变了样,成了专家主动下沉到村。百姓在家门口治好病,是蓝山县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让广大群众享受健康红利的一个缩影。通过专家“下沉”到乡镇,乡镇医生“下沉”到村里,构建起县、乡、村“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蓝山县投入150万元建成了“远程会诊中心”,签订了上下转诊协议、连接了云视讯远程系统等平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看上大专家”的目标。2020年下沉技术骨干15人,各类专业人才380余人次,通过到村镇坐诊和带教,乡镇医疗水平得到迅速提升。

柔性引才,培育人才促发展。干部人才是农村群众致富的“先锋队”、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干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对乡村振兴来说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该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维,通过实施“柔性引才”,引进湘雅、中医附一、郴州第一人民医院的临床、医技、6S精益管理等各方面专家21名;引进专科联盟共计13个;聘请外院专家、教授授课共计7人次;引进健康管理、医院管理专家团队5个;返聘退休医师7名。目前有专技人才876人,正、副高级职称86人。近年来,蓝山县开展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新技术、新项目四十余项;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34篇,省部级论文100余篇,泌尿外科在湖南省医学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创新模式,用才惠民齐收效。“真没想到现在花500多块就能植入支架,做这么好的手术,比原来节约了近万元啊!”患者家属脸上露出了舒展的笑容。原来患者邓家让是蓝山县楠市镇人,因胸痛初步诊断为急性非ST抬高型心肌梗死,医生对其进行冠脉造影考虑植入支架,仅支付了590元。按照集采前7990元的价格,现在节约了支架费用7000多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蓝山县大胆创新模式,按照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原则,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等为基准,实施“带量采购”模式,确保医疗耗材和药品降价不降质,真正让广大普通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