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老”面孔焕发“新”活力

文章来源: 宁远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3-24 15:4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为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春节过后,宁远县老年书画协会会长郑意栋就组织人员,商量庆“七一”的活动。近年来,宁远县一系列关心关爱老干部举措,不仅温暖人心,更凝聚人心,该县老干部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人脉优势,为疫情防控捐款出力、为乡村振兴带头示范、为关心下一代尽心用情,为“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奉献余热。

加油充电,夕阳生辉再赋能

“水路不通走旱路,种植脐橙奔富路。”九嶷山瑶族乡太平村老科协分会长肖如成说道。宁远县82名乡镇(街道)老科协分会长、分管老科协工作领导、老科技工作者代表齐聚清水桥镇开展“华山论剑”,围绕乡村振兴、“创百”、服务“三农”、科研农业、农村互助合作社等方面建言献策。

001.jpg

图:宁远县召开老干部工作座谈会

为了让老干部、老党员由“盆景”变“风景”,“风景”变“风尚”,宁远县委组织部开设“能量补给站”,通过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老科协会分会长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给老干部加油鼓劲。同时,组织老党员参加情景党课观摩学习,听革命先烈们如何抛头颅洒热血,为老干部余热生辉赋能提神。

002.jpg

图: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在宁远县教育局退休党支部交流学习

因势利导,搭台唱戏激活力

“我退休了,但身体还很好,本来就打算退休后回来为村里做点事情,刚好这次换届县里发出招募令,我就毫不犹豫回来了。”从深圳公安局塘朗派出所退休的处级干部李芳义和镇里谈话的干部聊着自己回来的初心。

003.jpg

图:老年大学学员志愿者在宁远社会福利院慰问演出

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宁远县出台系列措施,鼓励退休老干部回村任职且不占村里的职数,宁远县20个乡镇(街道)共吸引21名退休老党员到村“两委”任职。宁远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的小区党支部,支部党员围绕小区硬件改造、物业管理等问题,积极协调,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发动群众参与到改造工作中来。如今,小区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公共区域规范有序,小区文化彰显,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该县以退休党员为主体,共成立小区党支部95个,楼院党小组326个,配备党员楼栋长968名,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人尽其才,乡村振兴展风采

“去年我们村杂交高粱制种最高产量超过了900斤,硬是创造出了连续九年高产的行业奇迹。”清水桥镇刘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对前来参观学习的老干部侃侃而谈。2012年,从农技员岗位退下来的鲁茂祥,与另外7名高级职称退休人员来到清水桥镇的吕家桥、郑兴和刘家坪村等地,组织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12户农民注册成立了宁远县高粱制种合作社,为三个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脱贫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持,还带动了210多户农民致富奔小康,解决了300多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乡亲们开创了一项迈向小康生活的科技产业。

004.jpg

图:退休党员鲁茂祥向科技工作者介绍糯高粱种植技术

近年来,宁远县涌现出了许多“退休不褪色”的“英雄干部”,有带领乡亲们种植脐橙奔小康的九嶷山乡太平村肖如成、致力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廖长发、不计报酬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李平志等,在全县形成了夕阳余热再生辉的良好风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