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精准改造难、多方协同难、长效治理难,湖南石门—— 老旧小区大变样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26 15:22

中国组织人事报石门讯 (通讯员 曾粤)阳春三月,走进日杂小区,管理规范、秩序井然,已看不到以前老破旧的模样,小区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直线上升。这是湖南石门县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缩影。

近些年来,石门县根据城市自身建设、发展现状、历史文化、自然环境、城市特点等情况,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彰显城市风貌结合起来,把改造整体设计与小区原有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一批主题鲜明、文化色彩浓厚的特色小区,在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环境品质的同时,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这把“金钥匙”,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探索路径,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建、友好合作、协同共治的治理形态。

为破解“精准改造难”,该县建立“领导小组统筹负责、责任街道具体实施、社区居民自治参与”的组织实施机制。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共建、多方联动、业主点单”的工作思路,成立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对街道办事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指导监督,会同街道、社区和群众共同组织编制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并推进实施。同时,坚持多元筹资方式,积极拓展改造资金来源渠道。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共担原则,通过政府、线管单位出资、居民合理分担及市场化运作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合理整合老旧小区中央预算内资金和财政资金。

延伸组织触角,该县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在全县涉及改造任务的125个小区,逐步形成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机关党员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治理方式。楚江街道小康花园小区成立由县人大代表曾福先为主任的业委会,居民积极踊跃自筹资金,改造步伐步履稳健,成为模范改造小区。

该县开通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绿色通道”,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一员双岗”先锋行动,采取街道办班子成员项目负责制,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协助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等社区工作。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引导群众自治共管,帮助老旧小区先期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自治组织,确定物业管理单位,做到前期改造和后期管理无缝衔接。

针对“多方协同难”问题,积极探索多元共建。该县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小区改造人人参与,美好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引导小区居民全面参与、全程跟进、全力支持。改造前决策共谋。坚持群众的事让群众商量着办,因地制宜搭建小区议事协商平台。由业主委员会选定居民代表,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的问题,并就停车位设置、车棚改造、居民出资方式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改造中建设共管。社区、小区组成群众代表监督委员会,对所有小区隐蔽工程、施工材料、施工工艺等工程推进进行全过程监督和问询。楚江街道白云山庄业主代表谭亚东全程参与改造工程的监管,并定期将实际情况和施工进度反馈给业委会,确保小区居民知情权和参与度。在改造完工后,街道、社区对改造情况及时公示,能不能通过验收,符合不符合改造要求,均由群众把关,将一切结果晒在阳光下,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长效治理难”有效解决,该县坚持业主点单优化服务,主动了解居民诉求,及时回应居民关切,在改造内容上实现“政府配菜”向“居民点单”转变。改造后小区的物业管理方式采取街道社区引导、居民自主决策选择模式,125个小区业委会聚焦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解决影响老旧小区改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31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