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开展制度提效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 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3-26 16:38

日前,省国资委党委在省属监管企业部署开展制度提效专项行动,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提效专项行动从3月启动,分三个阶段压茬推进,逐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重点围绕五大任务,即:对照“两个大局”,做到心怀“国之大者”。省属监管企业各级党组织全面建立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经常对标看齐,自觉联系“两个大局”“国之大者”思考把握推进本企业工作。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按照省委提出的“8745”和省政府提出的“4个10”,提出具体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争当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对照“两个一以贯之”,做到有机统一。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加快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严格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对照高质量发展,做到聚焦主责主业。规范决策程序,严控非主业投资。深耕实体经济,聚焦主责主业,对标一流提质创优,围绕“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等八个方面,重点解决“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的问题,制定个性化、差异化的工作清单。对照决策清单,做到履职担当作为。督促指导企业集团党委开展“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按要求完善企业决策事项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完善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完善党组织决定落地督导督办、检查考核制度。非独立法人企业按要求完善党组织、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议事规则。按要求完善党组织议事全程纪实等制度。对照检验标准,做到党建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五个有机结合”(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结合、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党内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结合、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结合)。坚持“六明晰一公示”、“五有一动态”要求,抓实“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国企万名党员先锋行”活动。

据悉,制度提效专项行动是在省国资委党委去年开展的党建强基提能专项行动基础上的巩固和拓展。通过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让“红色引擎”持续发力,确保省属国有企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国资国企使命担当。(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 卢琴 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