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坚定弘扬五种精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3-30 11:30

傅国平

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精神锻造史。学习党史,就是要传承和弘扬这些伟大精神。

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世间寻常者甚多,宏开局面者则极少。中国共产党就属于宏开局面的这一种。从南陈北李宣扬共产主义到上海浙江建党,从大革命低潮到八一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从井冈山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到纵横十一省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从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实现现有标准下的全民脱贫,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多少个前无古人的第一!这种第一的首创精神时刻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不断奔向新的未来。

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被迫藏身深沟峻壑,从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到解放全中国,从新中国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大业,从跟跑先进到并跑先进,从仰视世界到平视世界,这一切,都是从艰难困苦中咬紧牙关杀开一条血路,开辟一片天地。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靠的就是困难面前永远不低头、永远不屈服的顽强拼搏精神。目前我们国家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进则雄视世界,退则万劫不复。此时,最需要的就是这种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这种精神使我们从艰难困苦的昨天走到了风光无限的今天,也一定能使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英勇牺牲精神。“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屹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铭刻着毛泽东主席亲自撰写的碑文“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既是一个古老民族对英雄的大力褒奖,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一个新生国家对追求正义敢于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传承和弘扬共产党人这种敢于牺牲的精神,一切非正义、反动的势力都是“纸老虎”,最终都会以失败而告终。

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艰苦奋斗精神。“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人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革命时期,我们被国民党反动派无情打压;新中国建设时期,我们被敌对国家无情封锁,条件都十分艰苦、险恶,需要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可以理解。时至今日,国家发展了,是否仍需要这种精神?答案不言而喻。唯有坚忍,方能开局面;唯有吃苦,方能成事业。须知,雪山草地里走出来的是百战百胜的常胜军,戈壁沙漠里腾起来的是威力无比的蘑菇云,坚山峭壁里凿出来的是流水不断的红旗渠,小小玩具成就出来的是无人敢惹的核潜艇,围礁吹沙造出来是大国边域的新山河。

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公仆精神。“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1946年,我68岁,已觉得年纪老了,如今72岁了,还能做官吗?”“这不同于旧社会的官,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这是1949年11月11日晚,周总理到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老先生家,请他出山时两人的经典对话。“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一语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公仆情怀、立党宗旨。中国共产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有什么,民有什么;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民之所盼,我之所为。这样的政党,人民就会拥护、支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也一再证明了这一点。凡是党倡导的,人民都支持、都拥护、都响应。“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公仆精神,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一定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作者系中共湘潭县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