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课讲好党史故事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02 10:00

党课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出来的经常性的、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形式,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党课这个“传家宝”,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

提高政治站位,让党史党味更浓。用党课讲党史,首先要严把政治关、思想关,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绝不能庸俗化。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要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帮助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授课要接地气,多用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语,用朴实语言诠释党史内容,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

立足解决问题,让党史内容更实。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教育。只有强化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紧扣问题,才能增强贴近感、现实感,才能体现党史的认识高度、实践厚度。要根据单位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确定党课内容,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找准靶子、瞄准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把存在的问题点出来,把改进的措施列出来,确保讲出实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讲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注重守正创新,让党史学习形式更活。用党课讲党史,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讲究一个“巧”字,选准选好党史主题,综合运用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鲜活的案例、针对时弊的解疑、触及灵魂的剖析,增强党史的说服力。体现一个“新”字,把“互联网+”等新理念、新手段运用到党课中,用新媒体、互联网创设教学情境,增强党史的吸引力。突出一个“活”字,把课堂搬到基层社区、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生产生活一线,进行互动交流式授课。通过接地气儿、冒热气儿的“草根经验”和专家型、学者型的“政策官宣”碰撞融合,把党课讲出“新时代味道”,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当然,也要力戒形式主义,避免党史学习教育刻意求新出奇,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作者:朱正华     单位:湖南省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