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学史正当时 奋进新征程 4万农村党员全面开展集中轮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4-08 11:05

“今年的党员轮训与往年相比,大量增加了党史内容,让我们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既坚定了理想信念,又增强了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力量。”在菁华铺党员教育片区基地参加培训的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黄立平说。

阳春三月,学史当时。近日来,宁乡市许多农村党员擦一把春耕的汗水,便纷纷赶赴课堂,参加党员轮训。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今年年初开始,宁乡市结合党员冬春训和党员轮训工作,选出优秀师资100人(含党史师资20人),推出党课100堂(含党史课程20堂),分县级、片区、乡镇3级组织乡镇、村(社区)党员重点围绕党史、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内容开展集中轮训。计划举办培训班141期,每期不少于2天,共培训党员4万余人次。

003.jpg

(花明楼党员教育片区基地党务骨干培训班现场)

多方位、全覆盖,走深走实学党史

“利用清明节假期,我们组织了50多名流动党员到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同志纪念广场、故居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听取专题党课,收获颇多!镇党委还为我们准备了党史学习资料,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灰汤镇驻广东省大湾区流动党支部书记洪正兵讲到。

学习党史,是今年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宁乡市委组织部早安排早部署,年初下发了《宁乡市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和《关于开展党员轮训工作的通知》,重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打造一批红色教学点、开发一批红色党课、追寻一次革命足迹、观看一场红色电影、自学一本红色书籍。并制作了课程模板,对集中轮训课程进行规范,要求必须有半数以上为党史课,要组织党员到市内红色纪念地或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现场教学,且安排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交流。通过课程规范化铺排,选派部机关干部全程跟班管理,开展党课网络直播,保证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线上线下参加学习,有效推动了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各乡镇(街道)纷纷“亮招”。双江口镇坚持集中学习与送学上门相结合,为了给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提供同样的学习机会,专门组织机关党员进行前期培训,对各自所负责网格内党员“送学上门”。城郊街道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主动“添料加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推出党史著作研读、党史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网络竞答、为民服务实践等学习形式,扎实做好知识学习、心灵洗礼、作用绽放等三篇文章。东湖塘社区党总支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到当地钟杰烈士墓前献花圈,听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微党课。党员轮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各级党组织齐发力,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创特色、高质量,入心入脑讲党课

“今天我讲的不是故事,不是随便捏造的,是史实,是教育后代牢记强国兴邦,启迪精气神的思想武器!”3月18日,大屯营镇三仙坳村成瑞祥在讲述一堂特殊的党史课程,他是大屯营地区抗战史料收集者、整理人,著有《靳江记忆》这一红色书籍。

本地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活动的遗址遗迹是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资源。宁乡市党员教育十大片区基地纷纷结合“一片一品”项目建设,开展“党史+集体经济”“党史+乡村振兴”“党史+村级治理”等品牌培训,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制作了“红色宁乡英烈谱—刘石三嫂”“谢觉哉的为民情怀”等一系列电教片。夏铎铺片区基地在原有远程教育广场和四合院讲习所的基础上,正着力建设毛泽东与宁乡党史陈列馆、长征文化园、农耕园等项目,不断丰富红色教育资源。沩山片区基地将“沩山起义”“毛泽东留宿沩山”等红色文化与党性教育有机结合,打造沩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为让党史学习更加入心入脑,宁乡市各乡镇(街道)纷纷成立宣讲团,跟党员讲、跟群众讲,讲身边人、讲身边事。在大屯营镇梅湖村宗一特支原址,老党员在现场讲党课,并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的“活教材”,通过“红色走读”的形式从中汲取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城郊街道开展“身边事、身边人,讲述城郊红色故事”系列宣讲活动,成立“城郊红色好故事”宣讲团,在街道各村(社区)、民情网格,以屋场宣讲、入户宣讲、交流谈心等形式进行不定期宣讲。金洲镇召开“百年党史我来讲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故事分享会”,等等。党史学习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百花齐放,既创造了特色,又保证了高质量的教育培训。

004.jpg

(老党员在大屯营镇梅湖村宗一特支原址上讲党课)

践初心、走前列,用心用情办实事

“现在我们村上已经拿出2万平方米的地,与企业合作共建标准化厂房,把产业做起来了。”怎么学党史办实事,对于再次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的花明楼镇花明楼村陶湘黔来说,显得底气十足。他口中的“产业”,就是村级党组织以土地入股,发展非标螺丝产业,引入社会资本共建非标机械制造基地。“2020年,我村集体经济突破了20万,今年基地将正常运营,集体经济有望突破50万。”陶湘黔说。

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宁乡市各乡镇(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相结合,把每一个网格当作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主阵地,组织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性实践锤炼。流沙河镇以组或网格为单位召开屋场会,既讲红色故事,又宣政策法规,更解群众难题。城郊街道组织党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活动,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作为“奉献服务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全市各级党组织、所有党员悟初心、践初心,学用结合,真正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截至目前,宁乡已开展党员轮训75期,培训党员2万多名。其中,县级层面举办了新党员党史专题培训、“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的征程”系列培训等特色班次,共培训党员500多名。全市已有3.7万名党员干部、社会贤达参与到“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联户中来,收集问题12632个,已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9605个。(宁乡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