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湖南党员在行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4-09 16:20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4月7日,湖南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二次集中培训,并结合培训内容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当天上午,全省17万村社干部和123.5万村社党员群众线上集中收看专题视频教学片,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能力。下午,大家走到田间地头,来到群众身边,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效果,为群众办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村入户 察民情访民意

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统一和自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上集中“充电”后,各地充分利用下午自主培训时间,走村入户,察民情访民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掀起了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

长沙市岳麓区1700余名网格长利用网格下沉一线,按照“1+X”服务模式(“1”指1名网格长,“X”代表网格党小组、楼栋长、志愿者、居民协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大解难、大宣讲”活动。

“今后,我们一定多从业主角度考虑问题,把管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让业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集中学习后,株洲市天元区湘湾社区组织辖区党员、物业公司负责人、业委会及居民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看、学、议”活动,实地查看学习了各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的亮点工作,并就具体服务问题开展了交流座谈会,推动物业公司结合小区实际情况与居民服务需求,为小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慈利县通过“召开一次屋场会议”征求群众意见,“落实一批民生实事”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东岳观镇南岳村正在实施村道提质工程,连日雨天导致道路泥泞难行,新任“两委”班子拖来砂砾,与30多名党员一起整理村道,让近千名群众出行更便捷

图片

图片

田间地头 解决实际问题

修理路灯、填平路坑、慰问困难群众、清扫垃圾、现场指导解决生产难题……各村(社区)党员干部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好一件件“小事”,换来群众的笑逐颜开。

下午三点,微微春雨还未停歇,洞口县茶铺茶业专业合作社热火朝天,忙成一片。双桂社区“两委”成员、基层党员、志愿者在此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邀请了技术人员为农户现场讲授种茶、采茶知识。

“自从社区成立茶叶合作社,我们就能在家门口采茶赚钱,收入不比打工低。社区还经常请种茶专家给我们讲课,让我们自己也掌握了这门致富的技能。”洞口县双桂社区居民舒爱梅如是说。

澧县城头山镇黄河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村,村“两委”成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紧抓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热切期盼葡萄苗管护问题,迅速行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科学种植葡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衡阳,雁峰区先锋社区党员干部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油烟扰民和噪音扰民情况,联合区市场管理监督局、区农业农村局和先锋街道城管队员一起到现场走访排查,责令老板立行整改,还居民一个舒适的宜居环境。蒸湘区雨母山镇梓木村、群益村的党员干部们则冒着大雨为农户修水渠促春耕,水渠不仅引入了灌溉之水,也拉近了党群之心。

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两委”通过调研走访、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会商议,流转土地2000亩,引导农户将土地承包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植,盘活农村土地,开辟农业增收、合作社增效、农民致富的新路子。

图片

图片

形成长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这次培训中,全体学员下沉一线,聚焦群众关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参与基层治理,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为把学习成效切实落到实处,桂阳县舂陵江镇根据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汇总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台账,即日起,该镇将通过镇政府跟进、驻村领导指导、党组织书记牵头的方式,按完成时限定期销号,确保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舂陵江镇下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袁春华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前提下继续深化、细化宜居环境打造,培育淳朴的村风、民风,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诚信友善,形成与邻友善、守望相助的氛围,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用诚心、恒心、耐心换群众的放心的服务品质。”

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社区联合市委机关第五党支部,邀请专业医务人员在居民小区内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居民们细致检查,指导合理膳食、规范用药,以及日常的锻炼及饮食建议。社区工作人员同时向居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疫苗接种等宣传。居民黄国旺说:“现在党的好政策到了我们家门口,给我们这些中老年人服务到家了,感谢党的政策,我们很满意。”苏仙北路社区书记介绍,社区将持续组织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担当,践行基层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切实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难解困,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提升了新一届村社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素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凝聚了人心。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图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