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精细化管理干部教育培训 全程细分 滴灌到根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14 14:32

近年来,山东东营市牢牢把握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坚持系统理念,运用系统思维,注重在“选、教、管、评”四个环节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学习培训效果。

精确选调学员

迈好教育第一步

“选调学员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步,精准选调,分级分类,确保应训尽训,培训质量才有保证。”东营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负责同志说。

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次,该市依托“灯塔—党建在线”东营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详细记录全市1200余名县处级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对近年来未达到培训学时的实行点名调训,确保全市县处级干部3年内轮训一遍,每5年培训累计时长不低于3个月。

针对年轻干部培训班次,坚持有序调训,择优选拔。学员选调采取“单位推荐+组织选择”方式进行,重点选调优秀年轻干部专项选拔培养入围考察的干部。2020年共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147人次;组织体悟实训2期,培训学员100人次,年轻干部培训规模较往年增长50%。

针对公务员培训班次,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全市事业发展需要,重点选调承担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核心岗位的业务骨干。2021年全市第68期公务员在职培训班精准选调公务员54人。

针对专业化培训班次,本着“谁负责谁参训、谁干谁参训”原则,综合考虑办班主题、培训内容与干部岗位、知识结构匹配度,靶向选调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2020年,全市组织“双招双引”等11个重点外出班次,共靶向选调学员700余人。

精心设计内容

围绕中心亮招牌

“年轻干部往往思维活跃,要注重探索适合学员岗位特点的学习培训方式。”东营市委组织部分管公务员培训工作的副部长谈道。该市在第68期公务员在职培训班次中,探索开展了“夜间研讨”“案例教学”“沙盘模拟”等教学活动,帮助学员巩固理论知识,交流学习感悟,提升公务员素质能力。

东营市将教育培训班次普遍性要求与不同层次、岗位干部特殊性需要相结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在县处级领导干部班次中,把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作为根本要求,将教学内容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与党性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专业理论五大板块。在重点专题培训班次中,采用“市级领导点题,部门单位选课”的方式,重点聚焦全市“四项重点工作”“九大改革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一班一策”。2021年共确定市重点外出班次13个。

精细管理过程

齐抓共管成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我们注重整合力量,细化责任分工,建立教务处、教学组、班主任、班委会、跟班组工干部‘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管理。”东营市委组织部分管干部教育工作的副部长谈道。班主任负责学员考勤、党性教育、文体活动等;教学组负责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参与小组讨论、学员上讲台、全班研讨、阅读自学等活动;班委会组织班级活动,加强自我管理;教务处负责对教学活动的组织和管理进行督导;跟班组工干部负责对学员的考察工作。

为更好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发现、识别干部,该市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开展学员写实性评价。建立量化考核和分析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干部的学习表现、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等。量化考核包括理论考试、调研课题、小组讨论等11项定量指标,分析评价包括政治立场、思辨能力、遵章守纪等8项定性指标。由教学组、班主任、班委会、跟班组工干部组成考察团,建立学员全程纪实簿,对学员参训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培训结束后,按照20%的比例综合确定优秀学员。将学员考察结果反馈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作为年度考核、评先树优、考察任用的参考依据。目前,已对207名学员进行写实评价,将40多名优秀学员列入挂职锻炼、体悟实训、考察使用范围。

精准评估质量

总结提升见实效

东营市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将质量评估结果作为提升培训质量、改进教学问题、审批办班计划的重要依据。

该市分类实施质量评估,针对专题培训班次专门出台质量评估办法,将培训分为筹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设置13项具体指标,对培训实现全程纪实、量化管理。针对市委党校主体班次,采取问卷调查、量化评分等手段,及时听取学员对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师资水平等方面的评价,做到“随教随评,即知即改”。2020年举办的12个主体班次和11个重点外出班次,学员满意度、教师满意度等关键指标得分均在98.9%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