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为新任村(社区)班子充电赋能 量身定课程 一线炼真功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14 14:32

编者按

当前,各地针对换届后新任村(社区)班子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培训。但对于服务一线的村(社区)干部来说,最需要的往往是带富致富的“秘笈”、乡村治理的“宝典”和服务群众的“指南”。为让履新培训更适合村(社区)干部口味,既丰富又实用,广西兴业县、宁夏中宁县充分结合干部需求,开展定制培训,搭建实践平台,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确保每名新任村(社区)班子成员能力都有新提升。

广西兴业

“四式培训”提升能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兴业讯 (通讯员 黎万婷)近日,广西兴业县大坡村休闲公园、观光长廊初露雏形,公园里的格桑花争相绽放,美不胜收。“在培训班上了一堂乡村振兴的课程之后,我对推进村里的风貌改造有了新的想法,我打算把大坡村大车山自然屯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点。”大坡村村支书、主任钟进容说。

今年以来,为推动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提高理论知识业务水平,提升“双带”能力,兴业县打造专题式、观摩式、互动式、实践式“四式培训”教学举措,切实满足新任支书、主任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

紧扣专题培训方向,该县周密制定培训计划,“量身定做”培训课程,高配置师资力量,设置理论素养、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等内容丰富的课程,邀请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担任讲师。目前,兴业县217名新任支书、主任参加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并致力将课上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

该县提前调研村干部急需的业务知识,精心设置“理论教育+实地观摩”模式,组织新任支书、主任到县内选取乡村振兴、红色旅游、农村党建等方面有亮点、有成效、有经验的6个示范点观摩学习,设置12条特色观摩路线,由支书、主任按需自选路线,提升培训针对性,拓宽工作思路。

实行“学导结合”互动培训模式,该县打造“教干部、干部教”培养使用一体化的良性循环链条,挖掘本县在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突出成绩和成功经验的168名优秀村“两委”干部进入农村教学储备师资库,有目的、有规划地激发其教学潜力。培训班推行“村干部上讲台”“支部书记当导游”等互动性强的方式,让新任支书、主任担任主讲人,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分享经验,激发学习动力。

该县布置“实事马上办”实践作业,将学习动能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势能”,210多名新任支书、主任主动干在乡村风貌、保春耕、农业技术、协调纠纷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问题260多件。

宁夏中宁

“田间课堂”锤炼本领

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宁讯 (通讯员 王旭)今年以来,宁夏中宁县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牢牢牵住“新任职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这个牛鼻子,着力搭建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服务帮困三个平台,为新任职村干部充电赋能。

依托党员活动室、党员驿站等平台,该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设“家门口讲堂”,包村乡镇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讲台,与党员群众共同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等政策,着力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基础设施陈旧、交通不便等实际问题。采用“县级示范+乡镇兜底”“集中培训+经验交流”的方式,对全县村“两委”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更好抓党建工作等方面,分享优秀村书记的工作经验,强化致富带富能力。

该县要求新任村(社区)干部积极投身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大会战,结合网格化管理,包村乡镇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深入宣传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相关政策法规,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理顺群众情绪,引导涉及河道内1358户种植户退滩还河。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村干部带头组建党员先锋队2000余人次,开展群众文明劝导、清理巷道等专项治理活动,帮助农村“洗脸修面清脏”,持续提高乡村宜居指数。积极开展农田林网、巷道绿化等增绿行动,采取“见缝插绿、拆违还绿、能绿则绿”的措施,对房前屋后、沿河沿路等重点区域进行植树绿化,目前全县已完成增绿面积4.38万亩,植树142万株。

以村为单位,该县深入推行“家门口服务”,创新设立老饭桌、农家书屋、便民照相馆、爱心发屋等服务平台,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送学上门、关怀慰问等活动,积极联合民政、医疗、卫生等部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老党员、孤寡老人提供爱心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依托“田间课堂”服务平台,开展科技助农活动,邀请科技推广服务队到田间地头对枸杞种植、春季果树管理等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