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宣恩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基层常态化 四链合一 让小事不出社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19 16:11

四链合一

按需点单、精准派单,精构服务链

搭建平台,亮明身份,打造先锋链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夯实责任链

探索积分制从严考评,构筑导向链

中国组织人事报宣恩讯 (通讯员 王慧君)为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近些年来,湖北宣恩县通过链条式管理,构筑服务链、先锋链、责任链、导向链,以“四链合一”促进下沉党员真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实现服务长效化。

按需点单、精准派单,精构服务链。该县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治理的热点难点为切口,积极探索“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社区党组织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制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并将清单内容项目化运作,根据党员分布状况、职业特点和兴趣爱好,灵活设置组织联建、服务联做、治理联抓、难题联解、活动联办等共建项目,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疑难杂症。将共建项目细分为对接式、专长式、点单式、结对式四种类别:对接式项目聚焦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与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专长式项目发挥个人专业特长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点单式项目旨在认领并完成群众“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结对式项目是与生活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全县3337名在职党员共对接服务事项1800余件次。

搭建平台,亮明身份,打造先锋链。宣恩按照“社区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根据在职党员所从事的职业、技能特长等,设置城市党建指导、社情民意采集、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居民事项服务、文明风尚引领、环境卫生监督、垃圾分类指导员8类岗位,叫响“党组织派我来服务”口号,精心为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打造平台。组织开展“我的社区我的家”系列主题活动,落实“七个一”活动载体,即组织一场恳谈会、回收一封意见信、探访一批老党员、学习一些好典型、开展一次亮身份、认领一个“微心愿”、展示一幅新画卷,共推动社区报到党员干部收集并认领群众“微心愿”265个。目前,累计认领服务岗位3800多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7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夯实责任链。该县建立联系沟通机制,社区党组织对报到党员实行编队管理,并明确联络员,建立QQ群、微信群等网络互动平台,采取组团式、“一对一”等方式,组织党员开展服务活动。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对在职党员干部认领岗位及工作任务等进行公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制作发放自有党员和报到党员“我家有党员”标识牌。建立服务纪实制度,在职党员每次下沉社区或参与小区党组织活动后,在《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手册》上如实填写服务记录,包括服务时间、地点、内容等,由小区党组织或者服务对象确认。建立定期通报提醒制度,利用主题党日的民主监督环节,通报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情况,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定期到社区开展工作。

探索积分制从严考评,构筑导向链。宣恩对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情况进行全程纪实积分,通过积分体现党员参与活动的频率与质量。统一制作发放“志愿服务积分手册”,参照“驾照式”管理模式,推行“十二分制”管理制度,通过“一次一申报、一月一统计、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评选”的方法,对在职党员服务情况进行登记认证。评价内容包括组织生活、服务群众、遵守纪律等5大类,明确15种扣分行为。在负面行为扣分基础上,对联系服务群众或志愿服务表现突出等行为酌情加分。同时,所在单位党组织注重积分结果运用,把积分结果纳入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考量内容,对积分未达到要求的进行通报,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