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22 11:08

北京,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基本陈列中,“全面从严治党”占据整整一个单元。一件件珍贵史料,讲述着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的时代转变,引得参观人群频频驻足。

这是一个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活见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2012年11月15日,掷地有声的话语响彻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当选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管党治党庄严承诺。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同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对改进调查研究,改进联系群众工作,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减轻基层负担,规范出访考察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集中教育推动从严要求迅速深入到全党。2013年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接续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严明纪律规矩、解决突出问题。此后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468万个基层党组织、9100多万名党员接受思想洗礼,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经受党性锻炼。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文件会议少了、基层调研多了,吃拿卡要少了、办事便利多了,党员干部群众感受明显……随着驰而不息纠“四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从严治党形成新常态,党风政风发生实实在在的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出实招、真行动,让党员干部强化了“当干部就必须接受更严格的约束”的思想,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赞誉。

各级组织部门聚焦突出问题,打出一套从严治吏“组合拳”。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为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提供了制度保障。持续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集中整治“三超两乱”,专项审核干部档案,遏制官员参加“天价培训”,明确“裸官”等6类干部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各地将中央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在从严上抓常抓细抓长,带来吏治清明的新局面。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严没有休止符。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一以贯之、无比坚定,全面从严治党还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持续书写守正创新的新气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