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学校播火种

文章来源: 武冈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3 15:05

5564035471771394625.jpg

1920年,在赴法勤工俭学学生组织的“世界工学社”影响下,毛泽东、夏曦等组织“崇新学社”。欧阳东、邓中宇、夏石泉、唐盛等决定将旅省学友会(1919年6月在长沙成立)改造为思思学社。“思思”就是从马克思、恩格斯名字中各取最后一个字的谐音组成,对外则称从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语而来。1920年春,思思学社更名为思思工学社。社内分工业、农业、教育等门类,一面实地从事农工生产,一面办学校传播知识。

1921年冬,邓中宇从一师毕业回到武冈。他发动工学社成员,多方筹措经费。1922年春,邓中宇创办思思工厂,并担任工厂经理。

1922年,邓中宇将工厂成员的子弟及亲友子弟招集起来,在老南门城楼上开办复式小学班。不久,邓中宇以文庙作为校舍,正式创办思思学校,欧阳东回到武冈任思思学校校长。

与此同时,学校以养蚕所为基础,建立了思思农场,一师毕业回县在思思学校任教的戴华声任农场主任,农场用作学生劳动和实习的基地。

思思学校的教员大多是工学社的社员。在思思学校任教的56人中,有16人毕业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李秋涛、王圭田、尧文玉等因向往“思思”而前往任教。

思思学校创办校刊,阐述革命理论、传播反帝爱国思想。

思思工学社利用节日、纪念日等,用革命思想、革命口号占领街头宣传阵地。工学社社员还自编自演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双簧剧与文明戏,如《土豪逼租》、《夫妻相骂》、《婚姻自由》、《骗中骗》等,揭露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不劳而获的剥削本质,歌颂工人、农民奋起革命的大无畏精神。

思思工厂、思思学校、思思农场,成为武冈传播马克思主义等新思想新文化、培养革命人才、发展民族经济的基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