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 武冈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3 18:49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改进农村贫困落后面貌的重要方法,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武冈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该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在全市315个村、社区中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功能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日竞赛活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842个,已完成投资3733万元,产生收益545万元。

扎实为民办实事,学史力行促发展。武冈市“党史学习教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日竞赛活动分三个阶段,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分类指导、分步推进。首先是全面部署、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讨论会、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实行“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制定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其次是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市财政对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力度;狠抓工作进度,实行项目化管理,乡镇(街道)联村班子成员、帮扶单位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成员等为项目推进组成员;落实“六个一”工作措施:即制定一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选派一个帮扶后盾单位、明确一名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指导员、发展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安排一名联村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同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帮扶措施实、帮扶村集体经济效益好的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表彰,对没有落实村集体经济项目、预期年集体经济收入低于1万元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挂牌限期整改。

通过加强领导,严格奖惩,武冈全市范围内迅速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各乡镇均召开了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党政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各村、社区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涌现出一批批真抓实干的先进典型:晏田乡党委指导合心、石门、扶塘三村集体打造400亩油桐种植基地,栽种油桐苗1.5万株,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90万元;秦桥镇小冲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投入55万元打造268亩青花椒种植基地;稠树塘镇甘田村利用村经济发展平台,引进永锐电子厂两条生产线,年租赁收入6万元;双牌镇党委书记李世斌到双牌社区召开5次座谈会,确定发展项目6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肖鸣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