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六个一”措施,打通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宁远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6 17:41

近日,在宁远县东溪街道凤阳村,年龄93岁、党龄73年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黄运龙带上板凳在村党员微课堂上向党员和群众讲述亲历故事。“这样的党课形式非常好,很接地气。我带孩子一起来听听,让他了解更多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明白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该村村民黄晓武说道。

图片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宁远立足基层党员实际,通过发放一封信件、赠送一套书籍、搭建一个平台、组织一场宣讲、开展一次活动和办好一件实事等“六个一”工作举措,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走深走实走心,打通了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发放一封信件。该县2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均精心拟写《致外出流动党员的一封信》《致老党员的一封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快递或邮寄、入户发放等方式,把内容传达给每名流动党员、老党员,让他们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等,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全覆盖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赠送一套书籍。该县基层党组织把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发放到每一名流动党员、老党员手中,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加深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

搭建一个平台。按照“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思路,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积极组建流动党员、老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及时搭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交流平台,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针对流动党员、老党员行业跨度较大、作息时间不一致、难以经常性组织集中学习等实际情况,该县还积极推送短平快、接地气的微党课、微视频,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

组织一场宣讲。充分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积极组建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军人等人员组成的“五老宣讲团”,深入老党员家中,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学党史、讲党史活动。组织老党员深入机关、社区、学校等,开展“红色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开展一次活动。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利用老年活动中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屋场、圩场等场所,采取宣讲团送课下乡、邀请老前辈讲党史等方式,举办党员“流动”读书会和座谈会,话家常、谈变化、谈感受,并征集发展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该县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乡村振兴征求意见1.2万余条。

办好一件实事。该县各村结合“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围绕乡村振兴等主题办实事、办好事,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形式,每人认领包干一件民生实事,争取短期内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微实事”,当好“群众贴心人”。截至目前,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共主动认领“急事难事”4000余件,并承诺限时结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