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

文章来源: 衡东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8 14:50

??1.png

岳北农工会旧址—刘捷三公祠

1923年初,湖南衡山县的岳北、白果一带开始有农会组织的萌芽,1923年春夏之交,受毛泽东和中共湘区委的派遣,刘东轩和谢怀德回到家乡湖南省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带回了革命的火种,擂响了农民运动的战鼓,于1923年9月,湖南衡山白果成立岳北农工会,随即韶山、银田寺等地陆续成立农民协会。

衡山县是湖南省农民运动最先兴起的地方。1923年9月,衡山白果镇成立了“岳北农工会”。1925年末,毛泽东派刚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毕业的共产党员、省农运特派员贺尔康到柴山洲指导农民运动。贺尔康到达衡山后,深入柴山洲秘密发展农会会员,培养发展了文海南、夏仁和、夏兆梅等农会积极分子为中共党员,先后建立农会小组、组织成立中共柴山洲支部。1926年4月,在筹备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的同时,贺尔康按照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农村金融政策主张,成立柴山洲特别区农民银行筹备处。

1926年12月,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委员长文海南给衡山县农民协会的“呈文”中记载,柴山洲特别区“三面滨河,地势低洼,迩来旱涝成灾”,“民生凋敝已达极点,故民众要求甚为迫切”,“是以有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经济绝交,促使一般贫乏之农夫、劳苦之工人生计愈促,莫可如何。属部有见及此,特筹设农民银行,以图补救。”

“呈文”中详述了银行创建时柴山洲特别区凋敝萧条的经济情况、农民被敲骨吸髓的生活状况,正是基于此,为争取更多的农民加入到农会组织,参加反剥削反压迫的革命运动,农民协会一方面带领农民与土豪劣绅开展政治经济斗争,另一方面着手筹办真正为“雇农、佃农、小商人、手工业者”服务的农民自己的银行。

??2.png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旧址


1926年12月,遵照《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农民运动宣言及政纲》,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召开会员大会,正式成立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成为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组织成立最早的农民银行。

第一农民银行还订立了《银行章程十二条》,确定以“维护无产阶级、维持生活、扶持生产”为宗旨,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委员长文海南被选为银行经理。货币发行的基金主要是将没收土豪劣绅侵占的公产、祠产中的一部分,连同减租、减息、退押所收的银钱,加上对土豪劣绅的派捐和富户自愿捐款,筹得共计5800元作为银行基金和资本金。

??3.png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章程(原件照片)


第一银行成立后,迅即向农户发放生产、生活贷款和为农民协会办理平粜收款,贷款对象以雇农、佃农、小商人、小手工业者为限,借款期限按用途审定,贷款利息按月息5厘收取,同时银行还向合作社放款,用于收购农副产品和生产资料的经营。除了信贷业务,第一银行创造性地制作和发行农民自己的货币,以银元为本位,发行面额为一元的货币——银元票,限定发行额为5000元。

??4.png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壹元布币


湖南衡东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银元票布币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早的人民货币、革命货币,是中国共产党人组织发行的第一张货币,它在人民货币史上揭开了光辉的第一页。

银元票发行后,效果很好,在这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1927年二三月间,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又在油麻田设立了第二农民银行,提出了“节制资本,救济贫困”的创办宗旨,银行行址设在油麻田刘家祠堂。选举肖雨成任经理,柳晋生任副经理,马观连任监察员。通过向地主豪绅派捐筹款得款项1000元作为银行基金,发行了同样的布质银元票。两种银元票都同时在当地流通交易,可相互使用。

1927年5月长沙“马日”事变后,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副经理、共产党员夏兆梅明知国民党清乡队在夏拜公祠召集大会,他自知“没落半个子”,没犯半点错,因此他不怕,要向清乡队说清,可一进祠堂,就被大绑入狱,后被反动派枪杀在湘江岸边。为柴山洲特别区第一、第二农民银行的筹备、建立忙碌奔波的共产党员贺尔康,被国民党清乡队抓捕入狱,后在长沙被杀害。

【读后感】

红色金融轰轰烈烈的伟业,离不开用鲜血换来的宝贵的革命经验。湖南红色金融的火种是靠一批平凡的共产党人热切地奉献理想信仰、舍身践行革命使命播下的。我们应永远缅怀和铭记这些奉献牺牲的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好革命先烈的优良品质和精神,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所获所感,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

【诵读党员】

周思思

中共党员,中共衡东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组织委员,老干办干部

音频录制:衡东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