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喜迎百年华诞、共赴光明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4-30 12:33

追寻伟人足迹、感怀革命征程

——爱尔眼科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喜迎百年华诞、共赴光明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4月28日下午,爱尔眼科集团党委组织集团总部和长沙爱尔、湘江爱尔眼科医院共63名党员赴毛主席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喜迎百年华诞、共赴光明未来”主题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在感受伟人足迹中学党史、悟思想,在感怀革命征程中强担当、增干劲。

湖南第一师范的历史可追溯到宋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的长沙城南书院,书院原址就在第一师范的老校区里,一脉相承,延续千年,1903年创立湖南师范馆,开始进行现代师范教育,1912年改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1949年改名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上世纪初,这里曾汇聚了一大群当时最优秀的青年在此求学和成长,他们中间不仅走出了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等一大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还有段德昌、刘畴西、袁国平、郭亮、罗学瓒、方维夏等280余名为新中国成立而献身的革命烈士。毛主席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亲笔题写了“第一师范” 校名,1950年,他重回母校写下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

图片

一踏入校门,厚重的历史感迎面而来,校舍宁静别致、庄重典雅,平房与二层楼房有机结合,以长廊、亭楼迂行绕室,形成四合院落,体现着传统中式建筑的精巧与灵动,是集东方文化内涵与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建筑艺术珍品。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在诉说着学校的历史、见证着一代伟人的成长。

大家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大礼堂,眼前这座大礼堂可容纳千人,其中没有一根立柱,如此的大跨度、大容量在当时极为罕见。这里是当年毛泽东经常组织学友们讨论时事,讲演文学,锻炼身体的地方。学生时代的毛泽东,常常在这里,和同学们研讨时局,慷慨激越。1917年11月18日,毛泽东第一次军事行动“猴子石缴枪”,缴获的枪械就是堆放在这里,1922年5月5日,毛泽东在这里发表《共产主义》和《共产主义与中国》两次重要演讲。置身其中,眼前也仿佛重现了当年的血雨腥风、激荡情怀。

图片

随后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接连参观了5个展厅。在展厅内诸多实物和照片,再现了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任教及从事建党建团等革命活动生动场景。在此就读期间,心忧天下,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他提出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读无字之书”、“尊师结友,勇于实践”等先进思想观念,为后期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基础。大家在这里体会伟人的情怀,接受灵魂的洗礼,无不对领袖的思想境界、革命精神、家国情怀、坚定信仰敬佩不已。

尤其当大家来到毛主席当年就读的八班教室,看到伟人当年的座位时,都情不自禁地围拢过去坐一坐,亲身感受最青春的毛泽东当年“恰同学少年”“挥斥方遒”的热血风采。自习室、阅报室、寝室、水井等旧址,再现了青年毛泽东对知识的渴望、对社会的关切以及对理想的追求。自习室西边的阅报室是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课余饭后的常到之处,他的读报方法不同寻常,总是随身带着地图、英汉字典和笔记本,说是“一举多得”:既明了时事,熟悉地理,又可学习英文,一读就是一两个钟头。当年毛泽东在寝室里提倡“三不谈”,即不谈金钱、不谈男女问题、不谈家庭琐事,他认为“若人生仅以衣食住三者所求,此人长大无价值也”。很多党员感慨:“伟人之伟大,从细节之中就能窥见。”

参观后返程的路上,很多党员感觉意犹未尽,相互畅谈感想体会,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见学活动受益匪浅,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起点,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实现百年爱尔贡献力量。

自3月份以来,爱尔眼科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围绕“党建引领眼健康,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狠抓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了“喜迎百年华诞、共赴光明未来”主题党建系列活动,着力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七一前,他们还将在爱尔集团全国范围内召开党建工作大会,交流党建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党组织,激发工作热情,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