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记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第44组(省人防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03 07:49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记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第44组(省人防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陈勇施泉江通讯员李知英

在4月30日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第44组(省人防办)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对省人防办和全体督查员使命担当的高度肯定。

联点督查第44组2017年担负新化县的脱贫攻坚联点督查任务,2018年又增加了永兴县的督查任务。督查组始终坚持与联点县“目标同向、使命同担、责任同负”,坚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全力推动联点县脱贫攻坚工作。

新化县是我省人口第一县,2017年时有贫困村20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万多户21万多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9000多户,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督查组突出工作重点,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帮助整改,切实解决问题。

“你们镇易地扶贫搬迁才开始选址,怎么就说完成工程进度超过了40%?”2017年,在新化县一次脱贫攻坚协调推进会上,联点督查第44组组长舒平打断其中一位同志的发言,提出质疑。当时,督查组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选址、建设进度、工程质量、拆旧复垦、后续帮扶等难点环节,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新化县13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督查全覆盖,发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推进迟缓、项目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等问题。

督查组及时与县委、县政府一起研究,协调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确立倒排工期、日报告、周调度、月讲评机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省、娄底市大力指导下,督查组和新化县委、县政府共同努力下,新化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良好效果。

督查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较真碰硬解决问题。2018年8月,他们在新化督查时发现因环保问题,沙石厂全部停工停产,导致全县交通、饮水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等扶贫工程项目建设一度停滞,基层干部和老百姓反映强烈,督查组盯住此事不放,多次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通报和督促。2018年10月,沙石厂重新开始生产,全县扶贫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复工,为项目建设完成赢得了时间。

始终将作风建设作为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联点督查第44组大力采取“四不两直”“杀回马枪”等方式加大对干部作风的督查检查,对作风不实的,指名道姓通报批评,驰而不息推动新化县、永兴县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针对2018年度新化县脱贫攻坚成绩滑坡、群众满意度偏低的被动局面,督查组在深入调研走访基础上,与新化县委、县政府共同谋划,建议建立健全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五个一”活动、干部沉下去开展户主“院落会”、加强督查检查和对作风不实的严肃问责等,有效促进了新化县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根本好转,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成功实现贫困县摘帽提供了坚实的作风保障。2020年2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准新化县退出贫困县。

联点督查第44组在督查的同时,还注意帮助联点县补齐短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新化县,他们积极协调解决通讯基站建设、茶叶“卖难”、官新高速落户等实际问题,积极协调省市有关后盾单位加大帮扶投入等,为新化县解决了许多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燃眉之急。全体督查员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奉献在脱贫攻坚一线,组长、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舒平每年实地督查140多天,多次在新化、永兴实地督查时接到省里开会通知,赶到省城开完会连夜回到县里,过家门而不入,甚至妻子在医院住院治病也无暇照顾。

“3年多来,你们督战结合,严督实查,精准指导,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医生’。”2020年5月,新化县委、县政府向省人防办和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第44组发来感谢信,感谢他们为全县脱贫攻坚全方位把脉问诊,精准施治,有力有序有效地促进了新化县脱贫攻坚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