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灼灼写忠诚——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湘西州扶贫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05 08: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李寒露

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作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湘西州扶贫办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劳和付出、责任和担当。他们坚持“首倡之地首倡之为”,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难,为州委、州政府当好参谋,助推全州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守初心践使命,扛旗担责勇攻坚

4月30日10时,花垣县十八洞村梨子寨。石拔专大姐家聚集了近20人,他们是驻村工作队员、村支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大家集中观看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我们十八洞村一定会铭记党恩,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感慨地对记者说。

1740个工作队入驻贫困村、6万多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湘西州形成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全州上下齐心干、社会各界同参与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2013年以来,湘西州扶贫办连续7年起草精准扶贫脱贫州委1号文件,推动全州扶贫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建立完善“州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单位包村帮扶”等制度,推动精准扶贫脱贫目标同向、任务同步、力量同频。日常工作中,湘西州扶贫办强化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创新驻村帮扶“三个一”和结对帮扶“六看六查”工作法,让结对帮扶覆盖率达到100%。

各级党员干部任劳任怨,为了把因村因户因人施策落到实处,他们跋山涉水、披星戴月,以硬着头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狠劲,奔忙于一个个扶贫项目,张罗着一项项脱贫产业,办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湘西州扶贫办深入挖掘提炼全州脱贫攻坚进展成效、典型经验、先进人物的宣传,讲好湘西脱贫攻坚故事。其中,十八洞、菖蒲塘、隘口等村被评为国家减贫交流基地,创造了精准脱贫的“湘西样本”“湘西经验”。

用奉献书写忠诚,主动作为破难点

湘西州扶贫办着力深化产业扶贫政策落地,湘西茶叶、油茶、烟叶、柑橘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不断扩面提质增效,利益联结模式及机制不断创新、完善。全州农业产业总面积达460万亩,贫困群众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湘西州扶贫办着力抓培训指导,坚持分类施策,通过月督导及考核狠抓落实;着力抓好稳岗就业,截至2020年,全州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8.16万人,开发公益岗位2.7万个,建成313家扶贫车间,吸纳近2万人就业。

湘西州扶贫办积极组织、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全州90%以上贫困户得到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通过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贫困群众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发生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在湘西州扶贫办的统筹下,全州广泛开展消费扶贫促增收,创建消费扶贫生活馆,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三专”平台中,全州通过国办公示的有571家供应商、2836个产品目录,排名全省第一;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户帮户亲帮亲”等活动,消费扶贫销售额累计达22.93亿元,排名全省第三。

用大爱托举希望,多方联动聚合力

湘西州扶贫办以“五个始终”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即始终牢记殷切嘱托,坚定必胜信心;始终强化党的领导,压实四级责任;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实施“十项工程”;始终突出精准发力,促进“五个结合”;始终注重脱贫质量,做到“四防两严”。

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脱贫攻坚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湘西州扶贫办统筹全州,迅速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对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查短板、找不足,严把脱贫质量关……用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优异成绩巩固脱贫成果。

2013年至2020年,湘西州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29元增至14668元,全州每年资助贫困学生14.2万人次以上,义务教育保障率达100%;65.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障率达100%,住院报销比例达85.7%以上;累计完成危房改造10.6万户,易地搬迁1.97万户,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全州巩固提升187.58万人安全饮水,保障率达100%,其中自来水普及率达85.96%。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