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深挖红色资源 做强教学基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5-07 11:00

蓝山是一方红色热土、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来,蓝山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禀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做强教学基地,用红色精神、红色品牌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新蓝山的磅礴力量。

做强党性基地,印制“红色名片”。蓝山按照“六个一”标准,建设了13个特色鲜明、可学可用的县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其中云冰山、百叠岭等9个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验收基地,迅速成为蓝山火热的红色旅游“打卡地”。位于云冰山的“五号哨所”,是永州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蓝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小的一方哨所,守护着初心不改的为民本色、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谱写着一曲曲与山下的茶源坪村村民军民渔水情的赞歌。

建优现场教学点,开展“两委轮训”。近年来,蓝山多渠道整合1000万元高标准推进中国共农红新村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了红军渡口、红军首长临时住所(任弼时、萧克、王震临时住所)、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新村李氏宗祠)三个现场教学点,激活红色资源。通过“建立机构、完善设施、健全制度、整合师资、保障经费”等五项措施高标准建好了14个乡镇党校和223个村级教学点。同时,结合党员轮训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集中轮训,采取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提供课程资源库“菜单”,乡镇党委进行“点单”的方式,全面启动“新任村支两委轮训工程”,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同步覆盖全县14个乡镇、209个村(社区),听课党员达1.1万余人。

深挖红色文化,打造“双百工程”。近年来蓝山立足实际,实施红色教育“双百工程”,将红色文化作为干部教育的鲜活教材,嵌入到基层的“神经末梢”,着力打造“百名”红色名师和“百堂”红色精品课程,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规矩渗透进党员的“灵魂”深处。利用现有平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推进“红色教育在永州(蓝山篇)”“十个一”工作,让红色基因在三蓝大地薪火相传,让红色精神成为蓝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