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邓中夏:把骨头烧成灰,还是共产党员

内容简介:

湘粤交界的宜章县,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全县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881人,其中核定有姓名的烈士1352人。邓中夏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
详细内容

res03_attpic_brief.jpg

邓中夏。(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徽

通讯员 吕继勇

湘粤交界的宜章县,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全县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881人,其中核定有姓名的烈士1352人。邓中夏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

从县城向北10余公里,有一个名叫邓家湾的小村庄,民风淳朴,景色优美。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邓中夏就出生在这里。

5月7日,记者沿着先烈足迹来到邓家湾村,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便是邓中夏的故居。这里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宜章县党性教育基地、工会干部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走进故居,堂屋为陈列室,展示着邓中夏烈士的生平事迹,4间厢房复原了邓中夏一家曾经的生活场景。此时,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1894年10月5日,邓中夏出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青少年时代。”讲解员黄姝颖的话,将参观者的思绪拉回到那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1917年,邓中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国文系,并遇到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李大钊。

学习期间,李大钊那深邃的新思想和渊博的学识,像磁铁般吸引着邓中夏;而邓中夏如饥似渴的求学精神,同样让李大钊十分满意。他们既是亲密无间的师生,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1920年3月,在李大钊领导下,邓中夏、高君宇等人发起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成员为骨干,发起组织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李大钊为书记,邓中夏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自那时起,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主办工人劳动补习学校,建立工会,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

陈列柜里,一份邓中夏手稿的复制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内容与工人运动相关,鼓励工人坚定意志,不屈不挠进行斗争。

“邓中夏是一名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他所著的《中国职工运动简史》,第一次总结了工人运动的经验,为我国的工人运动提供了理论指导。”讲解员黄姝颖说,邓中夏不仅为工人办过识字班、劳动补习学校,1922年至1925年,还组织策划和领导了长辛店、开滦煤矿、上海日本纱厂、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了举世闻名的省港大罢工。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邓中夏参加大会并当选为中央委员。先后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央秘书长,负责处理中央日常事务。

1928年3月,邓中夏赴莫斯科,出席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任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1930年7月,从莫斯科回到上海后,中央任命他为中央代表赴湘鄂西根据地,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后改为红三军)政委、前敌委员会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与贺龙、周逸群一起领导湘鄂西的武装斗争。

1932年,邓中夏被调回上海坚持秘密斗争,任全国赤色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不到一年,就因叛徒出卖被捕。蒋介石闻讯后亲自过问,并令立即将邓中夏押往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监狱。

在狱中,他以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钢铁意志,挺住了敌人高官厚禄的诱惑和严刑拷打的摧残。他对狱中地下党支部负责人说:“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1933年9月21日,在南京雨花台刑场,邓中夏高呼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口号英勇就义,时年39岁。

“他是宜章这块红色热土上涌现出的无数英雄儿女中的杰出代表,是宜章人民永远的骄傲。”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说。近年来,该县通过各种形式缅怀他,其中包括以邓中夏名字命名的“中夏街”“中夏中学”“中夏希望小学”;建成中夏广场,为邓中夏树立铜像;去年又启动了邓中夏故居提质改造工程;今年,将举办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宣传邓中夏同志的光辉事迹。

朗读:王嘉琪,音频录制:湖南大学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