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磨好基层“两委”这根“针”

文章来源: 双清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5-08 18:13

近日,湖南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二次集中培训,邵阳市双清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共479人集体“充电”。笔者不禁为党和国家重视基层建设、不惜花大力气对基层工作者进行教育、培训拍手叫好。

近年来,加强基层班子和队伍建设已成为党巩固治国理政基础的一个重要内容。组织基层新任“两委”成员集中充电,提高其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必将有效地促进党和国家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基层学习、教育、培训也将成为基层政治生活的新常态。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我国当前的治理模式下,各级政府的“千条线”,都得靠基层干部这“一根针”来穿引。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执行者。要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的思想观念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参政意识、民主意识、维权意识日益增强,需求也日趋多元。在这种新形势下,靠简单地发号施令、下发文件、摊派工作,或在工作中“卡、压、逼”等方式已难以令群众信服,甚至引发抵触情绪,导致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必须由过去的行政命令向教育、引导和服务转变。“两委”成员大都产生于基层群众,政策理论水平普遍不高,对如何教育、引导、服务好群众有时难免束手无策。党和政府组织两委成员任前集中充电,无疑是为他们及时补上缺失的这一课。

如何磨好基层“两委”这根“针”,使之在基层工作中游刃有余?要着力对“两委”成员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提高其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其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理清农村发展思路,无疑是坚强的“磨刀石”。通过教育培训,使“两委”成员转变陈腐落后观念,灵活掌握政策宣讲、说服教育、示范引导等各种有效方法,提高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无疑是行之有效的“去锈剂”。加强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基层“两委”成员法纪观念和廉政意识,提高其执行财政纪律和廉政法规的能力,无疑是一盆“清水”,濯洗掉灰尘和污渍后,基层“两委”这根“针”,在实际工作中必定锋利无比、左右逢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