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强化人才科创政策引领 打造“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5-17 09:52

中国组织人事报昆山讯 (通讯员 昆才轩)近日,江苏昆山出台《关于加快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打造人才集聚、产才融合、平台赋能、人才服务“四大高地”,创新推出20项举措,增强人才资源“虹吸”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全系统升级,政策支持的“真红利”持续释放。该市围绕创新人才发展的需求痛点,全面提升政策能级,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过程支持。大力支持顶尖人才,将头雁人才资助标准提升至最高2亿元。2018年昆山创新实施全国县级市首个亿元“头雁人才”工程以来,三年共命名“头雁人才”团队4个,“头雁人才”个人项目2个,累计资助金额达3.95亿元。其中,由南策文院士团队创办的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生产线,市场估值超100亿元,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截至目前,昆山拥有院士项目86个,头雁引领集聚效应愈加显现。重点支持双创人才,将双创高层次人才资助金额提升至最高5000万元。积极支持青年人才,针对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精准支持优秀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每年给予最高40万元的贡献奖励,对优秀引才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梯次激励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全方位引才,产才融合的“强磁场”加速形成。该市紧密契合地方发展定位及产业布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精准招引一批前瞻性、引领性、嵌链型人才。大力实施顶尖人才雁阵计划、双创人才倍增计划、产业人才扩容计划、国际人才汇聚计划、社会事业人才群英计划共五大人才计划,建立人才梯队“金字塔”体系。面向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吸引集聚各级各类产业人才2707人,各级各类双创人才(团队)1393人,其中,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128人、重大人才培育工程11人。截至目前,昆山拥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个,人才资源总量达45.6万人,人才贡献率达51.5%,人才综合竞争力连续保持全省县(市)第一。人才的快速集聚,推动了昆山产业集群蓬勃发展。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人才科创企业逆势增长,2639家人才科创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18.26亿元、纳税142.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9%、12.57%。

全要素布局,人才科创的“金链条”加快打造。该市坚持系统化思维,全链条协同发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打造科创空间布局的链条,持续放大科创产业用地政策效应,科学布局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空间,实现项目承载空间的最佳配比。截至目前,全市科创承载空间总面积达471.86万平方米。今年3月,昆山集中规划启动、开工建设、开园运营15个科创产业园,新签约高端人才科创项目107个,园区建设及项目总投资115亿,吸引创新创业博士170人。打造昆山市级创新型企业培育链条,构建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独角兽”企业和上市企业的成长培育机制。截至目前,昆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014家、苏州瞪羚计划入库企业56家,专精特新企业150家、苏州独角兽培育企业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5家。打造“拨、投、贷”联动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链条,优化“昆科贷”,做大综合风险池,撬动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加大人才企业风险补偿力度。今年1—4月,“昆科贷”新增贷款金额6.8亿元,同比增长161.17%。截至目前,“昆科贷”资金池累计服务贷款企业610家,贷款项目1258项,贷款金额达46.85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962万元。同时,昆山组建了县域首支纯国资首期2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预计今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超2亿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