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都 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5-17 09:52

中国组织人事报三都讯 (通讯员 刘廷元 刘汉杰)“这根马尾要和这根线缠绕在一起,搓紧……”近日,国家级非遗传人、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优秀乡土人才韦桃花正在村级刺绣合作社手把手教授妇女们马尾绣技艺。近年来,该县将弘扬民族文化和巩固脱贫成效、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挖掘本土优秀人才,带领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该县制定《优秀乡土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将优秀乡土人才分为“文化巧匠”“时代乡贤”“农业技术”“企业经营”“其他”等五大类,分类建立优秀乡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年度考核合格的优秀乡土人才可享受人才津贴,对表现优秀的乡土人才推荐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或村两委班子。不断激发乡土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鼓励他们以技能或资金入股村级合作社,开展马尾绣、蜡染、种养殖等产业技术培训。2020年以来,该县共培养技术带头人135人,提供技术培训1.5万人次,带动1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