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多措并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13 09: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记者肖秀芬刘奕楠通讯员刘泉子)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新湖南大厦召开《湖南省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6月至9月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并提出了防范重点和主要防治措施。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皓在发布会上透露,湖南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8567处,居全国第四。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在6月至9月,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涉及的县市区中,47个县市区的部分地区以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25个县市区的部分地区以防范地面塌陷为主。重点防范对象除现已查明的地质灾害在册隐患点外,还有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重点采矿区,山地旅游景区,部分重要交通干线路段以及在建铁路、高速公路、水库、机场等重大工程。

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省自然资源厅表示,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将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实效,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夯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动态管理,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防范区段,要加强日常巡查、监测工作。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落实预警预报、汛期24小时值班、灾情(险情)速报和应急救援等制度,盯紧看牢重点时段、重大隐患和重点地区以及切坡建房、切坡修路等人为活动形成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

省自然资源厅将认真梳理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关键科技问题,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落实科技创新的目标责任,将科技创新贯穿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全过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