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重在扛起“锄头”办实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5-13 17:34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克服国民党的经济封锁所造成的重重困难,陕甘宁边区政府上至领导干部下至勤务员都扛着锄头轰轰烈烈的开展大生产运动,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干的过程中,军民关系、官兵关系变成更加密切,很快边区经济状况发生了重大转变,不久就进入了“丰衣足食”阶段,毛主席曾动情的称赞道:“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党员干部扛着“锄头”干事,体现的是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与群众的鱼水深情,彰显的是我们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心同德、同甘共苦的伟大精神。目前,全党上下正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要扛起“锄头”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用“锄头”种下为民情。“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架起了联系沟通的桥梁,提供了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机会。党员干部要切实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时刻把群众温暖放在心上,放下架子、挽起裤子、拿起本子,走在百姓身边、站在百姓田边、贴近百姓心边,带着真诚真心真情向人民群众去请教、去学习。亲眼看看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亲身感受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深入体察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做与人民群众一边儿高的“普通人”、知寒问暖的“贴心人”、解忧帮困的“暖心人”,在思想上理解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着力涵养“人民至上”的情怀,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在感同身受、换位思考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用“锄头”刨出金点子。基层是源头活水,群众是智慧源泉。“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就是要察民情访民意。党员干部不仅要“身”到,更要“眼”到、“脚”到、“心”到,像“秤砣”一样,沉到基层、深入群众。做到调研用心、交谈诚心、帮扶真心,见微知著的去发现群众最盼、最愁、最急、最难的问题,从实际工作中、从矛盾困难中、从群众的呼声中去寻找破解问题的良策,不断从为民解难中获取灵感、获取动力、获取方法,从而找准症结、抓住本质,对症下药,使“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改进工作的一个有利契机,真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在贴近基层和群众的过程中启发思维、增添智慧,在基层干部群众的评判中改进工作、不断前进。

用“锄头”挥出好日子。“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是“治标”,为群众解决一些当前的困难和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治本”,为老百姓出思路、出点子、提建议,从解决一件件小事的过程中,为一个地区“把脉会诊”,从而推动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要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和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在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工作落实上见实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让群众获得满满的获得感、厚厚的幸福感、稳稳的安全感,真正能够过上好日子。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实效、贵在长效。为民服务绝不能搞“一阵风”,搭“花架子”,只要我们着力为群众诚心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一定可以让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走新”更能“走心”。

(中共湘潭市委组织部 李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