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导师帮带”为新任干部插上腾飞翅膀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14 16:40

“我们新一届班子将在老支书的大力帮助下,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争取早日把项目实施落地,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上任的郴州市宜章县长村乡镇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育喜在越秀集团养殖项目推进会上信心满满的表态。他的村干部工作“无缝对接”,得益于郴州市出台的“村官导师”帮带制度,像他这样一个从“乡村医生”半路出道、没有任何村干部经验的新任村支书,在他的“导师”老支书谭连贵手把手的带动下,快速从“满腔热血”的“职场小白”成长为“条理清晰”的“村官精英”,带领新班子有条不紊的处理着党务村务财务,实现村“两委”换届后各项工作平稳过渡。

去年11月,随着村(社区)“两委”换届启动,郴州市坚持基层干部“选、育、管、用、退”相结合,下好培育“先手棋”,在基层干部“师徒结对”基础上,开展导师帮带的系统化探索,出台了《郴州市新任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度》,为全市2367个村(社区)换届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配备一名“导师”,全方位打造一条精准培养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目前,全市已为11个县市区的6489名“新任村官”选配各类导师4600余名。

导师从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经验丰富的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以及退职村(社区)主职干部、第一支书等对象中选配。“师资库”中既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党校“名嘴”和乡镇党政班子中的“基层大咖”,又有像永兴县松柏村党总支书记李雄雄等经验丰富的老支书,还有诸如桂阳县敖泉镇兴塘村烤烟种植能人罗贤凤等“草根专家”。

全面推行“村官导师”帮带制度,厚植培养基础,在“学”“做”上下功夫,为新任干部成长成才开启“加速度”。

4月25日,在桂阳县正和镇阳山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水胜正热情地接待办事群众,为他们办理手续、讲解政策、处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的“师傅”老支书李政在一旁全程陪同参与,给出指导意见。“虽然退休了,可是师父每天还是‘按时到岗’。我们常笑他是‘24小时贴身导师’。”老支书李政是组织委派给何水胜的“一对一”帮带导师。

何水胜此前是组里的一名会计。村里的产业构成是什么?村民日子如何才能过得更红火?怎样才能把乡村振兴抓得更好?对于这些,何水胜都还要从头开始学。李政手把手帮带,把“课堂”搬到户外,经常带着徒弟何水胜到村里走街串户,到田间地头转转。“起初,我觉得天天在村里、田里‘瞎逛’,根本学不到东西。后来在一次次的走访中,发现自己对村里的情况越来越熟了,对每家每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也清楚了,自己工作也上路了。”

“‘学’就是向经验学、向工作学,‘做’就是做接地气的好村干。”安仁县金紫仙镇党委书记戴玲俐说,新上任的年青干部大多数接受过优质的高等教育,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也有着与时代合拍的开放思维,更不缺创新的锐气和闯劲,只是没有基层经验和做事的底气。

图片

图片

如何培养新任村干部的“干事本领”?郴州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为新任村干部多维度制订培养计划,全方位打造一条精准培养链。通过整合帮带资源、多载体创新帮带方式、个性定制成长目标和培养方案,提供各种支持“扶上马”。

3月15日,安仁县竹山乡涟源村开展“拆旧屋、建新村”活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响乡村振兴第一炮。打响这头炮的人是涟源村新任村党总支书记侯文锋和他的“导师”——现任竹山乡党委书记郭德明。今年2月,竹山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为了让新一届班子能尽快进入角色,干好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在县委组织部的安排调度下,竹山乡认真落实“导师帮带”,为所有19名新进的村班子成员安排了20名“导师”进行帮带。如何做好帮带工作?怎样才能让驻点帮带的涟源村为全乡乡村振兴工作带好头、起好步?作为涟源村新任村党总支书记侯文锋的帮带导师郭德明,认真谋划,多次带着侯文锋与老干部、老党员深入谈心谈话,同到涟源村的地头田间指导开展工作,帮助他迅速适应岗位、理清思路、掌握工作方式方法。

4月23日,恰逢永兴县金龟镇竹叶村赶墟,老支书王文亮正带领新上任村“两委”干部一行人到圩场维护交通秩序,引导商贩们有序“出摊”。这是过去20多年他们每隔5天就要做的“必修课”,今天算是最后一班岗也是一堂生动的培训课。“大家注意,这一条通道一定不能摆摊,不然来的车就会全部堵在这里。还有,大家做这个工作一定要赶早,要在商贩刚来的时候就做好引导,他们开始做生意以后工作就比较难做了……”建立结对、职责、底线“三清单”制度体系,运用课堂教学、实战跟学、实训悟学等帮带模式,确保干部培育“模式优、实效强”。以“实战型”和“分享式”的培养方法,把新任干部培养为农村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导师帮带,为新任村官插上了腾飞翅膀,各地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迅速成长:汝城县沙洲村“明星支书”朱向群对沙洲村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想法,要把沙洲村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规范,抓好村集体经济,计划今年村里再增加100个摊位,让有摆摊需求的每一户拥有一个摊位,增加村民的有效收入;90后年轻支书,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党总支书记黄凯,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找到了“致富密码”;苏仙区五里牌镇洞尾村“两委”换届后,“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流转100亩荒地种黄精、玉竹;汝城县暖水镇白泥坳村改造马路市场、建800平方米的新农贸市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