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村支书的别样青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02 16:39

编者按: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后,为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力量,一批年轻的“领头雁”“当家人”活跃在田间地头、邻里之间,他们步履不停,用火热的青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红星云推出《在路上 正青春》专栏,走近几位年轻村(社区)书记,走进他们平凡而又精彩的青春!

借乡村振兴的东风 打造大鲵产业第一村

张金辉,35岁,张家界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办事处禾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村主任。

芳菲四月,草长莺飞,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办事处禾家村这个仅三百户人家的小山村,宛若画中来。而三年前,这里公路还是泥路,大部分村民还生活在山上……禾家村的每处变化,张金辉都亲眼见证。

今年村居换届选举中,在禾家村干了三年村主任的张金辉被推选为禾家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成为了“一肩挑”的村管家。他的目标是全力发展禾家村大鲵产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借乡村振兴的东风,打造大鲵产业第一村!通过产业带动,延伸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城郊田园观光综合体”。

为响应国家号召、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的张金辉借助公司多年的技术和渠道优势及行业影响力,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创新模式,为农户提供“五个统一、全方位保障”等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大鲵产业。自2017年5月当选村主任以来,他把公司事务交由专人打理,一方面筹集多方面资金,帮助解决民生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实地走访调研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依托本村的地理环境优势,依托村里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成立大鲵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养殖大鲵脱贫致富。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收村民经济来源。

把青春和热血献给自己热爱的家乡

宋海帆,32岁,宁远县鲤溪镇百家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年轻人上任干事就是快,好几年都没有起色的水库维修问题,宋书记不到三个月就解决好了,办事就是麻利!”这是百家岭村民和老党员干部对宋海帆的普遍评价。

履新即“立状”,上任就实干。百家岭村新一届党组织班子组建以来,摆在宋海帆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想办法维修好百家岭水库长期漏水难题。

百家岭村木碳矿小二型和杨彩塘小二型水库建于1959年。水库是以灌溉、防洪为主,兼以辅助生活用水的水利基本建设工程。两水库因漏水无法存水,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长期得不到保障,特别是去年干旱期间,这个难题成了大家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和难啃的硬骨头。

脚底有泥,心里才有底。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宋海帆组织村干部遍访周边村,充分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还自掏腰包多次邀请水利部门专家和技术人员两水库实地勘察,研究制定了两水库的维修方案,在报告上级部门同意支持下,历时5个月,百家岭村两个小二型水库的维修工程顺利完工,百家岭村、姜家洞村600多户3000多人1800多亩耕地灌溉和生活用水得到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