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全领域分类别项目化推进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11 16:47

近年来,娄底市全领域压责任、分类别定标准、项目化抓落实,有力有形有效,形成抓支部“五化”建设的“娄底亮色”,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支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力、落实力,为全面完成全年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省前列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力量支撑。

全领域压责任,用“强”的手段抓推进

“一切工作到支部”,首先要“一切支部都覆盖”,把“五化”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针对不同领域确定不同的“硬杠杠”,既有统一规范,又有分类标准,搭建起党支部建设的“四梁八柱”,牢牢抓住市、县、乡三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了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化”建设责任机制,把所有支部都纳入进来。

制定三级党委书记包括行业系统党组织负责人的“五化”责任清单,量化到岗,细化到人,什么人干什么事,清清楚楚;分别制定《关于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等6个规范性文件,规定“谁也不能例外”“谁都必须服从”“谁都有任务书责任田”。市级领导调研摸排情况,认真解难解套,主动选择复杂、疑难的支部办点示范,全体市级领导都建立了“五化”建设联系点,推动各级领导挂点指导建成3080个“五化”建设示范点,整顿提升20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

分类别定标准,用“活”的办法促落地

在遵循大原则的前提下,分类别细化了标准,研究制定“1+9”建设方案体系。“1”就是大原则、大前提,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总体意见;“9”就是具体化的操作办法,根据各行业各系统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学校、医院、离退休干部等9个领域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操作手册,兼具指导性和操作性。

从基层的工作性质、基层干部的文化水平等实际出发,对9个手册进行“浓缩”,提取“干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表、漫画形象精心编制成“口袋书”,发给所有支部,方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随身携带,随时学习参照;在全市组建85支新时代乡村党员业余文艺宣传队,以独特的乡土语言,用鲜活的娄底故事,编写《支部“五化”真正好》快板词,到乡村巡回演出500余场,受到基层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项目化抓落实,以“好”的模式见成效图片

打造特色培训项目,大力实施基层党员干部“六基”培训工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场云”直播技术,开展万名村干组织力大培训;打造培训师资项目,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把地方的领导干部、高职院校的老师、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基层的各类“土专家”和“田秀才”纳入进来,担任“五化”建设主讲教师,深入2096个村(社区)宣讲“五化”建设3000余场次;打造培训基地项目,首批精心建设5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全省率先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班。这些项目,基本把“五化”建设的培训任务承载起来了。

借鉴经济工作中的项目工作法,建立“月调度、季督查、年比评”和随机抽查、暗访通报机制,每个季度对“五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和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采取“部领导+业务科室+党建板块”的分类指导模式,持续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党组织倾斜;结合实际制定各地各行业系统督查方案和现场推进会议方案,由分管市级领导带队,通过会前督、现场学、会场教、精心推,整体提升了各领域“五化”建设水平。

通过项目工作法,“五化”建设水平大为提高,全市农村、社区每年的运转经费分别达到或超过17万、25万,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有了切实保障,所有村和社区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清零”。基层支部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检察官”谢新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贝、“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候选人黄其焕、“最美托举哥”黄学知等一批先进典型。娄底市基层探索建立的“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改革于2018年1月被评为“2017中国改革年度案例”,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改革项目;新化油溪桥村的村级事务积分考评管理,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供稿:娄底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