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党建作引领 “和谐”出样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07 17:09

和谐村位于嘉禾县东北部的大山深处,2016年由原肖家镇的白茅村和行廊镇的洞水塘村、扎营坪村、黄家窝村等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有471户、16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50人,是省级贫困村。历史上,该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矛盾纠纷较多,干群关系紧张。近年来,嘉禾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扶贫为抓手,通过“四到”举措推进和谐村成功脱贫、和谐稳定。

一切工作到支部。突出“四抓”,建强建优党支部,充分发挥抓扶贫促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抓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80后“两委”成员有3名,大专以上学历有3名,平均年龄为39岁,打造了以老带新、朝气蓬勃的坚强班子。班子成员全身心投入谋发展、聚人心、化矛盾等村级事务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抓后备力量。近三年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安排1名后备干部担任村计生专干实岗锻炼、1名到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村医,有力解决村级干部后继乏人的窘境。抓支部履职。以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指引,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和“四议两公开”、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46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岗位,50名党员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3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主动请缨值班值守。抓思想引领。村支“两委”干部经常深入村民家中拉家常、做工作,认真倾听群众牢骚话,与群众说说心里话,帮助村民开导思想、理顺关系;组织篮球赛、拔河、重阳节走访等活动,密切村组之间沟通交流。近年来,和谐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干部下沉到村组。统筹好“四支队伍”,尽锐出战抓扶贫促和谐主战场。县镇领导定点联包。安排县、镇领导各一名联包和谐村,对党建、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和产业发展等工作牵头抓总负全责。工作队驻村帮扶。安排1名工作队长和3名队员进驻和谐村,每月至少有20天以上吃住在村,与村支“两委”共同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县直单位结对帮扶。安排3个县直单位结对共建,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安排42名县直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夜访”扶贫。村干部联组包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村分为五大片组,实行村“五大头”包干负责制。近三年来,四支队伍共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560余个,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矛盾调解到家中。用活“四个一”办法,及时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完善一套村规民约。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通过奖励、通报、与相关利益联结等奖惩并举的方式,提高了村民自我管理水平。建好一支调解队伍。成立由村支“两委”干部、老支部书记和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组成的“矛盾纠纷联调委员会”,在每个自然村设立一名联络员,确保事情有人管、矛盾有人调。找准一名关键人物。及时摸清化解对象的社会关系,找准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人物,架起沟通调解的桥梁,依法依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用活一项激励机制。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激励机制,每成功调处一起奖励100元,调处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精准帮扶到根上。实施“四大工程”,坚决消除视觉贫困,努力拔掉穷根。实施基建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通村公路、修建连接白茅村和洞水塘村的“连心路”,实施农网改造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好了篮球场、小游园、综合服务平台。实施安居工程,改造危房旧房。实施黄家窝自然村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其他三个自然村改造危房57户、易地扶贫搬迁18户、修缮旧房59户。实施创收工程,发展脱贫产业。建设光伏发电站一座,村集体每年增收5.8万元;打造合作社4个,安排贫困户就业近百人,带动70户贫困家庭人均增收3000余元。实施支教工程,严防二代贫困。筹集20余万元成立村级“专项教育基金会”,带动形成了重教兴学的良好氛围,全村没有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 

过去的和谐村“老死不相往来”,现在“邻里和睦一家亲”;过去的和谐村“走泥巴路喝泥巴水”,现在“组组通水泥路、家家有自来水”;过去的和谐村“靠天吃饭赖地穿衣”,现在“鼓起了钱袋子流下了感恩泪”。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和谐,和谐村不但摘下了贫困村帽子,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和谐”村,形成了群众富、民风正、社会稳的生动格局。

供稿:嘉禾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