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支书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03 17:31

编者按: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后,为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力量,一批年轻的“领头雁”“当家人”活跃在田间地头、邻里之间,他们步履不停,用火热的青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红星云推出《在路上 正青春》专栏,走近几位年轻村(社区)书记,走进他们平凡而又精彩的青春!

“90后”村支书上任的一个难题

张川,31岁,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龙凤庵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株洲市芦淞区龙凤庵村的新任书记张川是一名“90后”,刚上任,他就遇到了一个难题——因西气东输管道铺设,村里近60亩耕地被损毁抛荒,要恢复耕种条件需要投入不少资金。

他在村上广泛宣讲整治农田抛荒政策。可村民觉得困难太大:“种地的收入填不上修缮田土的成本。”

“抛荒一年扣除地力补贴,连续抛荒两年由集体收回土地承包经营权。”张川提议,将抛荒农田和闲置土地无偿流转到合作社名下,由合作社出资建设基础设施、开荒复垦,五年内土地产生的收入全部注入集体经济合作社用于土地开发,五年合同到期后村民可以收回改良后的土地经营权,继续流转则可获得合作社依市场价格支付的流转费用。

张川和同事挨家挨户走访,反复上门做工作,耐心帮村民分析利弊,上门最多的一户他跑了八次。在他真诚、耐心而又有理有据的说服下,31户村民全部自愿签下协议,无偿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流转取得土地后,挖渠道、修机耕路……基础设施完善的农田吸引了农业公司以及种粮大户来承租。他又将获得的租金再次投入农田建设中,农田质量的有效提升,也让更多村民愿意将自己的耕地流转出来。通过不断投入农田基建,形成了投资修基建、农田提质、出租获得租金、租金再投资基建的正向循环。

随着这60亩土地复垦试点的成功,龙凤庵村正逐步实现抛荒农田和闲置土地的全面资源整合,集体经济合作社下有了300余亩土地,其中198亩的抛荒农田已经全部开荒复垦。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建设白关丝瓜产业基地,让甜丝瓜变成老百姓致富的‘金丝瓜’”张川自信地说。

40天关停118家“小散乱废”作坊

霍鑫,33岁,岳阳汨罗市古培镇雨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过去,岳阳汨罗市古培镇村有118家“小散乱废”家庭作坊,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染气体、废水和残余物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关停小作坊后,整个村庄都变漂亮了。”村民仇大姐说道。

     新班子要有新作为。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总支书记霍鑫就和班子成员一道走访调研,发现村民的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存在很多民生需求。在霍鑫带领下,通过党员带头,党员包户等方式,用40天的时间将村内118家“小散乱废”作坊全部关停。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家庭作坊关停后,违建拆除就成为了村上接下来的第二步工作。为此,霍鑫带领村支两委组织党员、组长上户做工作,剖析村上的未来发展方向,群众听完后反响很大,尤其是党员积极参与带头,黄塘片拆除围墙1500米,拆房10余栋。党员、干部、群众历经两个星期的奋斗,黄塘片区道路由之前的3.5米拓宽到现在的5.5米,邻里之间的感情不再被围墙所间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近了一步。

“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村民集中建房点的规划,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资源的合理利用。”霍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