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减量 湘米飘香 13县(市区)示范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15 08: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4日讯(记者 张尚武)主粮大省湖南,保障粮食安全,既要强化数量更要优化质量。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全省筛选13个县(市区),示范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推进农药减量,提升湘米品质。

列入示范的13个县(市区)分别是长沙、浏阳、宁乡、衡阳、攸县、邵阳、邵东、华容、平江、桃源、资阳、双峰、涟源,均为全省产粮大县。按照部署,各示范区要覆盖4个以上水稻主产乡镇,创建水稻全程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个,面积不小于1000亩,全面应用药剂拌种、统一品种和栽培制度、统一翻耕灌深水灭蛹等轻简化绿色防控技术,向农民普及科学用药技术。列入此次示范的县,还要按照“稻—稻”“稻—油(菜、肥)”“稻—渔”等不同种植结构,各设乡镇示范片1个,每个示范片面积300亩以上。

据省植保植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湖南扎实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面积推广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水稻农药利用率稳步提高。今年,全省落实中央一号、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加大办点示范力度,实现示范区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主推技术到位率95%以上,综合防控效果90%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总体控制在5%以下的目标。通过集成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和统防统治服务模式,示范区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20%,辐射全县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以上,带动全省水稻生产绿色化,让湘米香飘海内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