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因人施策,对受处分对象开展回访教育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18 11:39

湘潭市岳塘区因人施策,对受处分对象开展回访教育

“不拉一把,他可能就毁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燕娟

通讯员谢雨芬

“受处分后一直觉得抬不起头,没想到组织不但没有放弃我,还这么关心我的个人生活,挺感动的。”5月上旬,面对湘潭市岳塘区纪委监委的再次回访,区科工信局干部黄翔由衷表示感激。

47岁的黄翔原本是区科工信局副局长。10年前,在黄翔不知情的情况下,妻子因赌博借高利贷欠下巨额债务,根据当时法律规定,黄翔作为共同债务人,要与妻子一起偿还这笔巨款。而作为普通公务员的黄翔,根本无法筹集足够资金去偿还债务。

接下来,妻子出走躲债,婚姻破裂,连续3年的官司纠纷不断。最后,法院依法冻结了黄翔的工资卡,7年来,每月仅为他留下800元生活费。

几年来,他勒紧裤腰带,靠亲友的周济苦撑过来。或许是因为经济上的压力,或许是一时糊涂,2018年,黄翔禁不住一位老朋友的请托,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在老家申请到一个政府项目。后来东窗事发,因违反廉洁纪律,黄翔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从副局长降为普通工作人员。

几年来的经济压力都没有将这个中年男人击垮,而这一纸处分,成为压垮黄翔的最后一根“稻草”。羞愧、自责,家人的不理解,经济压力和孩子升学压力,沉重地压在黄翔肩上。他开始自暴自弃,走路低着头,碰到熟人眼神闪躲,不修边幅,工作上再没有往日的激情。

去年3月,岳塘区纪委监委首次对受处分对象开展回访教育,黄翔成为重点回访对象之一。“再这么下去,不拉一把,他可能就毁了。”在对黄翔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回访组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回访方案。

回访组及单位领导多次与黄翔交心谈心,表示组织上仍然相信他、关心他,希望他能够正视错误,积极改正,不要自暴自弃。面对一次次的耐心沟通和细致关怀,黄翔的心慢慢开始“解冻”。

思想问题基本解决,可是面对儿子上大学的开支,自己捉襟见肘的经济收入,仍然是悬在黄翔心中一把无形的刀。

回访组经多方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2018〕2号文《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三条明确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该解释的实施,对黄翔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于是,黄翔向法院依法申请并办理了解除工资卡冻结手续,收入有了保障,生活步入正轨。

没了后顾之忧,黄翔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不到一年时间,以前那个能干事、肯干事的黄翔又回来了。鉴于他的突出表现,去年10月,在处分期满后,局党组提议让黄翔担任局办公室主任,2020年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他被单位推荐为“优秀”。

在这次回访教育中,岳塘区纪委监委注重因人施策,根据“在重要岗位、重点领域的优先,党纪政务处分重处分的优先,因工作失职失责受处分的优先,年轻干部优先”原则,将近三年来41名受处分党员干部确定为第一批回访教育对象。对每一名回访对象,回访组坚持既鼓励激励,又关心关爱,让他们在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盼头。对2名处分期满且真心悔过、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同志,按照有关规定,提请区委提拔使用。

岳塘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受处分对象回访长效机制,激励受处分对象从“有错”变“有为”,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