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老干部局:发挥优势作用,传承红色基因

文章来源: 湖南省老干部局  时间: 2021-05-18 17:42

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紧扣老同志实际情况,迅速谋划部署,精心分类指导,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激发“学”的热情。紧扣要求“学”。下发学习教育通知和具体要求,及时将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到全省1.2万个党支部,57.3万多离退休干部党员。线上线下“学”。把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和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信息化手段有效结合起来,精心组织老干部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组织200余名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并进行在线直播。给老同志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读物,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共发送学习读物20万余册。依托湖南老干部开放大学举办党史教育网络专题研修班。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微宣讲,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院落、进学校,将党史教育学习活动深入推进到群众中去。精准指导“学”。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甚至失能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不作硬性要求,采取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给予关心照顾。

深挖“老”的故事。写好自己故事。开展“初心如磐--我的入党那一天”主题征文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征文等活动,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引导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撰写自身感人故事和对共产党历史的所思所想,收到老同志撰写的故事2000多篇。讲好党史故事。依托韶山教育基地、湘南革命纪念馆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老同志就近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举办唱红歌、讲红色故事大赛,开展“五老”“百年百讲”、“党史故事听我说”等活动,鼓励组织老同志忆党史、讲传统,通过听专题讲解、讲红色故事、上主题党课等活动,掀起了学党史、讲党史的热潮。宣讲时代故事。收集100多名离退休干部的扶贫故事,编印《踏遍青山人未老--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事迹选编》。组织16名全国全省“双先”先进个人开展网上先进事迹宣讲会,引导老同志带头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学史力行的典范。

发挥“新”的作用。注入“新”动力。积极为老同志参加学习教育搭建平台,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史开课啦”主题宣讲等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指导开展“忆党史、感党恩、铭初心”主题研讨、“以理服人”大讨论、“红色故事汇”、红色故事文艺展演、“回溯百年、薪火‘湘’传”、“五个双百”、“带着初心去打卡”等各种活动,与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结合起来,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打牢思想根基、注入思想动力。解决“新”问题。深入开展“我为老同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解决老同志“数字鸿沟”、缓解老同志看病就医难、离退休干部党建如何向基层延伸、完善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等11个问题,组建调研组深入14个市州、60多个县市区开展调研,走访老同志2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6万余份,广泛征集问题和意见,有针对性地为老同志排忧解难。截止目前,全省老干部系统收集老干部反映问题2000余条,已解决1600多条。力促“新”作为。结合实际提出项目清单,与乡村振兴、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助力‘三高四新’战略,托起未来之星”活动,组建志愿服务组织3100多个,组织凝聚老干部志愿者近13万人,引导他们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换届选举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奉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