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国之脊梁袁隆平,勇做真正的“耕耘者”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5-24 16:32

近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

习近平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本人认为,我们的时代太需要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了,专业、专心、专注,成就卓著,无私忘我,为人民的利益穷尽一生的努力。袁隆平的离世的确拨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弦,他用一生树立了一种楷模,当我们深切缅怀袁老的同时,更应该把袁老的精神传承下去。

要像袁老脚踏实地的“奋斗”。袁老从开始研究杂交水稻开始,一生80%的时间,就都是在田间度过的。吃喝拉撒睡,不超过方圆五里,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选择了枯燥的生活方式。他扎根杂交水稻科研一线五十余年,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像他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奋斗展现生命的价值,要像袁老那样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摒弃陈旧观念、突破思维定势、革除经验主义,敢于打破常规、敢于超越常规、敢于创新发展,勇担时代重任,争做创新先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中,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时代发展的甜蜜果实。

要像袁老敢为人先的“创新”。他作为科学家,他几十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跋涉知识疆域,不断创新突破,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我们学习和传承袁老的精神,就要像袁老那样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摒弃陈旧观念、突破思维定势、革除经验主义,敢于打破常规、敢于超越常规、敢于创新发展,勇担时代重任,争做创新先锋。

要像袁老鞠躬尽瘁的坚守。袁老无论是夏天的烈日、秋天的泥泞还是冬天的冰雪,都阻挡不了袁隆平行走在田间地头、试验场地的脚步。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他还能讲话时,念念不忘的还是杂交水稻事业,希望弟子们把杂交水稻事业发展好,把杂交水稻推广好。”袁老是中国人鞠躬尽瘁的一面镜子,我们要以袁老为榜样,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少一些索取,多一些付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奉献。始终如一地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不断增强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真正做到守土尽责,死而后已。

虽然袁隆平走了,但是他用自己对事业的不懈执着和追求,一位老者,一颗赤子的心,一颗童真的梦,这是稻田里的中国梦,也是历史长河里的世界梦。而我们国家也正是需要像袁老一样的人,甚至需要更多这样的年轻人,去奉献去奋斗!(长沙市岳麓区统计局 陈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