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须用好“三字诀”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5-24 16:32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七一”前夕,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

走访慰问是我们党历来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重要形式,也是凝聚党心民心、永葆鱼水深情的有力抓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悉心关怀。“吃水不忘掘井人。”做好走访慰问工作,不仅是对那些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付出、矢志奉献的党员干部等个人的关怀,更能为全党上下汇聚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用情用心“访”,坚决不走过场。走访慰问“贵”在真心,“成”在实意。我们决不能简单地拎点东西、带点物品“一慰了之”,也不是粗略的讲讲客气、打点马虎“一问了事”。然而个别干部自认为走访慰问党员是项常规工作,无非就是一桶油、一袋米,到老党员、老干部家中“发钱摆拍”走个过场、摆个形式,完成任务即可。这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慰问既体现不出组织的关心关爱,也背离了走访慰问的初衷,让被慰问者犯尴尬、寒了心。因此,走访慰问过程,除了物质上的补贴慰问,更重要的是言语上的嘘寒问暖和思想上的沟通交流。要以“守的是人民的心”的真情实意,提前备足“功课”,了解基本情况,做到用心走访、“靶向慰问”,向被慰问者转达党中央对他们的关怀,大力褒扬他们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

排忧解难“做”,解决实际问题。“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广大领导干部要以实地走访慰问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党员群众,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其忧、排其难。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听真话,与他们同坐在一条板凳上唠家常,认真听取老干部、党员干部家属的心声,对于他们不了解的问题要及时释疑解惑,对于反映关系到党员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能解决的要当场解决,及时向党员送政策、送理论、送就业致富渠道。不能解决的要做好登记记录,将“真材实料”带回去研究讨论、谋划对策,为其解决实际困难。与此同时,还要热心听取意见建议,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良言善策,把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建议、诉求收集起来,善于从意见中发现事业发展的不足之处,在听取建议中找准改进方向,推动事业进步。

积极宣传“引”,激发奋进力量。走访慰问是表现形式,宣传引导才是根本目的。我们要大力宣传被慰问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重点关注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一线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党员干部,激励他们今后一如既往示范带头、奋勇争先。要真心实意走访慰问,把党的温暖慰到党员干部“心坎上”,通过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让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确保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结合起来,既要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者,也要当好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史的宣讲者。要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战略高度来做好走访慰问工作,让“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积极为党的发展凝聚人心,不断激发全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