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5-26 11:15

安徽淮南

培优乡村“科技领路人”

中国组织人事报淮南讯 (通讯员 黄峰峻)近年来,安徽淮南市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强化政策支撑引领。成立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出台《关于深入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明确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待遇等。先后选派3批178名市科技特派员,明确对事业单位选派科技特派员,5年内保留工资福利、编制不变,并优先给予晋升职务职称;从市科技计划资金中列支,给予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50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

抓实农民科技培训。科技特派员队伍以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普教育为重点,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互联网+”现代农业为抓手,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指导。围绕酥瓜、席草、湖羊等特色产业,通过现场集中授课、田间实地指导等方式,提供产业规划、技术、销售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对接服务190家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开展各类科技培训1800多场次,指导培训农民31000多人次,培训约900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通过科技下乡、入户面授交流等方式,累计科普教育农民4000余人次。

培育重点特色产业。采取技术推广、创办基地、做强园区等措施,培育特色产业,引进农业品种643个,推广新技术978项,示范推广新品种327个。加强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在科技部对全国82个园区验收评价中,获得全国第17位、全省第1位。打造技术服务、合作共建等成果共享平台,培育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50个,建立12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6个农村农业领域众创空间,“星创天地”获批国家级。推广种植虎皮酥瓜系列新品种约2万亩,带动近5000户农民亩均增收约6000元。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支持科技特派员做好“走访、签约、亮牌、助力”四方面工作,点对点开展科技服务,累计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184个,直接带动2436个贫困户。2020年,根据防疫防汛工作需要,全市组建7个科技特派员专家团,开展89场“把脉支招”专场活动,指导农业生产面积8260亩;市农科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专门录制蔬菜生产管理技术要点视频,指导农户加强季节性蔬菜种植管理。

贵州遵义红花岗区

田间地头“把脉开方”

中国组织人事报遵义讯 (通讯员 乾鸿申)“打药的时候身子要放低一点,把叶子全部拨开。育苗密度大,不能光让上面层的叶子吸收到营养,还要照顾到下面层……”贵州遵义红花岗区莲池坝区保供蔬菜基地里,科技特派员刘廷海正在为村民传授辣椒栽培技术规范。随后的辣椒技术培训会上,来自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农科院的农技专家还针对辣椒种植过程中的起垄、覆膜、开孔等细节问题,逐一为农户进行详细讲解。

“以前我们不晓得啥是炼苗,就这样在棚里拿出来直接栽苗,科技特派员来给我们讲了很多,很实用。接下来,就按照老师说的去做,争取今年有好收成。”莲池村村民江丽说。

“科技特派员通过‘现场培训+结对指导+操作演示’的方式,不仅帮助我们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操作的技术能手,还解决了产业发展难题。”金鼎山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伍正志介绍道。

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政策宣传队、科技传播者、创新领头羊”作用,红花岗区对接联系省科技厅,先后有5批34名科技特派员,对食用菌、果蔬、冰菜、辣椒、贡米等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搭建起科技特派员与当地“田专家”“土秀才”互学互鉴平台。红花岗区还邀请了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农科院、遵义职业学院等院校专家团队,协助涉农企业与各技术对口高校搭建合作关系,破解产品开发、生产技术难题,带动近千名群众增产增收。

近年来,红花岗区持续实施“三区”人才计划,采取区级需求与专家意愿供需对接,市(州)科技局协调推荐,省科技厅核实调剂的方式,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人才储备库与需求库。同时探索实施“派出单位+科技特派员+受援单位”三方联动体系,为34名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培训、成果转化等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实现科技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服务成效最大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