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乐 村企合一 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5-26 11:14

中国组织人事报南乐讯 (通讯员 孟令显 王晓冲)“目前,我们村集体企业年产值2.3亿元,固定资产7600万元,去年村集体收入5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保守数字在1.5万元以上。”在谈到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时,河南南乐县城关镇西街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常更立表示,“我们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找准了起步产业、做好了融合产业。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村企合一、资产租赁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该县对全县村级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摸底调查,澄清集体“家底”,规范“三资”管理,322个行政村全部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并逐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兴办实体、发展二三产业,探索生产服务、电商、旅游、健康、物业等产业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拓展经营性收入来源,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建立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机制,确保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比例超过50%。

在增强农村自身造血能力的基础上,该县注重盘活各类政策资源,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不断扩大“党建+先锋贷”授信范围,帮助村集体掘到“第一桶金”。同时,持续增强帮扶力量,调整驻村工作方向,将有技术、懂管理、会经营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驻村队伍中。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列席乡镇党政班子会议制度,引导23名市派产业发展指导员、县派农业技术指导员,结合自身企业、信息、技能优势,通过签订采购合同、开展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截至目前,该县12个乡镇均确立了主导产业、32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9.8%。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