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构党员干部家风建设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27 16:49

彭焕才郭英

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服务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在学史崇德中,应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厚植中国共产党德性文化,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政治本色。

 激发“红色动能”,赋予优良家风新价值

落实“学史崇德”要求,须激发红色家风这个“红色动能”,利用好家风建设资源。

一是深入挖掘红色家风内涵。应多维度多层面探寻革命先辈、英雄模范、榜样典型等培育的以爱党爱国爱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克勤克俭、不搞特殊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作为党员干部赓续的优良家风资源。二是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育子女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的价值理念。三是突出家风建设的基础性、传承性、关联性和政治性。发挥良好家风的道德力量,注重建设好家庭、开展好家教,实现“家庭-家教-家风”“家风-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有机统一。四是整理利用优秀家风资源。搜集党史家风故事,整理、研究老一辈革命家家训、家规、家书、口述材料和影音资料等文献,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注入强大活力,赋予家风精神以新的时代价值。

补足“精神之钙”,创新家风教育机制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必须在家风家教源头上种下理想信念种子。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教育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应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自身道德修养建立在科学真理之上、建立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之上。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教育突破口,使其良好作风成为家风修养的定向标。二是丰富家风教育载体。发挥舆论影响力,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便捷性、开放性、互动性等特点,为家风教育搭建载体和平台,为党员干部家庭实现自我教育、弘扬家风文化提供支撑。三是开展常态化教育活动。通过干部家访、家风教育进党校进课堂进机关、党员干部家庭讲家风故事等活动,加强家风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四是精心打造党员干部家风教育优秀品牌。通过组织写家书,设立家教日、家训月、家风年等,培养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守“纪律底线”,推进家风建设制度化

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不谋私利不搞特权、为了人民利益和幸福宁愿牺牲小家小我。

一是制定约束力强的家规家训。从党员干部权力清单出发,明确家庭责任清单范围,划出“红线”、明确“禁区”,及时纠正配偶之失、杜绝子女之过。二是完善党员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与家属信息公开制度。扩大报告范围和抽查核查比例,将核查对象扩大到家庭主要成员,及时向公众披露报告和抽查核查结果。三是以党纪党规与法制提升、支撑家风。全面强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落实,创建党员干部家庭道德方案、信用档案和征信体系,为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构筑家庭“防火墙”和“防洪堤”。四是建立家风建设干部考核制度。把家风建设纳入干部考核标准体系,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晋升提拔、职位调整、褒奖激励的重要依据。

拧紧“责任链条”,健全家风监督体系

党员干部肩负崇高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应拧紧“责任链条”,健全家风监督体系,从严加强党员干部管理。

一是将党员干部家风监督具体化,细化为可以观测考核的科学指标,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完善党员干部家风监督举报机制,通过网络举报、政务微信、领导信箱等方式收集党员干部不良家风问题线索,从而使其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三是实现组织监督与自我监督并举、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并行、党纪监督与舆论监督并重,建立干部廉洁家访制度,开展社区家风评议、家庭廉政提醒谈话,促进家庭成员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四是落实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责任,掌握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推动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正社风、带民风。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商大学基地首席专家;湖南工商大学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与传播中心特约研究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