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之大者 为而不争

文章来源: 中共澧县县委党校  时间: 2021-06-02 15:35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正是德之大者,也是学史崇德的德之根本。即,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个人体悟有三:

其一:只问稼,不问穑。原意,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体悟,只要辛勤劳动、努力工作,不刻意功名利禄、付出回报,就一定会厚积薄发、走向成功,而且创造辉煌。袁隆平院士就是德之大者的楷模,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艰苦朴素,淡泊名利,最终建立了造福全人类的伟大功勋。因此,学党史,悟思想,“悟”极其重要。从袁隆平院士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得出: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知行合一,就会创造奇迹;真心为民,就会超凡脱俗。

其二:不迁怒,不二过。出自论语,据传,鲁哀公问孔子,你的弟子哪一个学习最出色?孔子回答,我有个叫颜回的学生爱好学习,他的特点是从来都不把自己的怒气转移到别人的身上,不重复犯同样的过错。咋一听,这是个很低的标准,但孔子三千弟子,做到的人很少,甚至只有颜回。说明大道至简至易,易行易懂,必须从小事做起,不怨天尤人,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日三省吾身,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共产党人恰好做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积少成多,以弱胜强,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星星之火,燎原万里,一带一路,命运与共,救人民于水火,行大道于天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其三:利而不害,为而不争。老子誉为东方三大圣人之首,《纽约时报》评为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孔子曾数次向老子问礼、求道。老子思想对世界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道德经》是全球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道德经》共八十一章,最后一句,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这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终极目标极其一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要让劳动成为第一需要,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按需分配。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讲授的一则红色故事深有感触:开国大将许光达不光有“三让”——“让衔、让级、让位”,还有“三争”——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争着干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争着回国抗日、在延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争着上前线。许光达大将的“三让三争”很好地阐释了“德之大者,为而不争”的境界。(中共澧县县委党校 孙国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