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让党课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

文章来源: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02 16:10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永州市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组织,注重挖掘学习榜样、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在全市范围掀起了讲党课、听党课、赛党课的阵阵热潮。截至目前,全市讲党课2.5万余场次,覆盖1166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选好导师,党课开讲层层示范。讲好党课,首先要选好主讲人。领导干部带头开讲。全市1626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均到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2次以上。市委书记严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上讲授“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玉梅以《从党史部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为题讲专题党课,启动市委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5月15日,市县区党史学习教育联点领导、乡村振兴工作队派出单位负责人等1100余人到联系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专家学者受邀开讲。市本级先后邀请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教授王伟光等21名国内顶级专家学者来永授课,授课主题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等多方面。身边榜样现场开讲。各地各行业系统积极挖掘身边先进典型事迹,邀请身边榜样现场授课。道县月岩林场邀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廖家月为林场党员干部职工讲党课,新田县金盆镇云砠下村邀请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南祥敲响“党课开讲啦”第一声上课铃。

做好结合,党课内容高产优质。党课要有吸引力,就要与当前工作热点焦点紧密结合接地气;就要敢于比一比赛一赛以赛促学以赛促优。坚持将讲党课与理论微宣讲相结合。精心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永州”理论微宣讲系列活动,播出理论云讲堂50期,听众达10万余人;举办微宣讲现场比赛,12名进入决赛选手赴各县区开讲12场。坚持将讲党课与学习红色文化相结合。扎实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系列活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永州红色教育公开课大比武活动暨讲解员技能大赛,全市300余名选手参加。坚持将讲党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举办“党委书记讲党史”直播活动,截至目前市中心医院、潇湘技师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均在线为全市人民直播授课。坚持将讲党课与业务技能提升相结合。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积极举办支部书记“党课开讲啦”竞赛活动,先后举办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精品微党课教学比赛、全市“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视频评比等各类评选活动,不断优化党课内容,收集优质视频课件121部。

讲好故事,党课形式新颖多样。党课要有感染力,就要在表现形式上下功夫,激发听众的情绪,增强听众的现场参与感。探索开发情景党课、故事党课。去年在全省两新组织党员轮训示范班上,我们整合师资力量,创新党课表现形式,研发情景党课《入党誓词》《半条被子》《芙蓉国里尽朝晖》等,得到学员们的高度肯定。今年我们联合市委宣传部大力推广情景党课、故事党课模式,充分挖掘本市各地红色文化,于6月底举办“精神密码”—永州红色故事晚会剧,通过情景舞台剧的方式剖析中国共产党“信仰、无畏、斗争、忠诚、乐观、无私、坚贞、担当”的精神密码。积极推广讲座式党课。21名国内顶尖专家来永授课、12场“新时代•新思想•新永州”理论微宣讲线下宣讲活动、3期“党委书记讲党史”、200余期“乡村学堂”活动,均采用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地讲座式授课方式,极大地增强了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的现场感、参与感。

用好平台,党课学习随时随地。扩大“党课”开讲覆盖面,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听好党课、学好党课,就要用好平台。开办“乡村学堂”线下送课。整合市直部门的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力量,利用乡镇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示范点等,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将课堂直接办到农村党员群众家门口,实现农村党员群众就近就地上课听课。去年以来全市举办“乡村学堂”200余期。创办“潇湘会”直播授课。利用市广播电视台今年创办的视频号“潇湘会”开展党课直播活动。目前直播知名专家学者讲党课、“党委书记讲党史”等党课活动5期,线上参与群众7万余人。线上平台专栏展播。在永州红星网、“永组在线”微信公众号、电视栏目《党建时空》等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将活动中收集的精品党课视频课件择优展播。截至目前永州红星网展播视频课件60部,“永组在线”展播视频课件39部,《党建时空》播出20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