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乡村振兴“领头雁​” 株洲乡镇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02 16:08

5月30日,株洲市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全市68个乡镇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602名、新一届乡镇纪委委员340名。

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株洲市委坚持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树好导向作为换届的重中之重,突出优化结构、增强功能,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党员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

图片

队伍强不强,关键在领头羊。着眼配强乡镇党政正职,株洲市委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岗位历练、优势互补、气质相容、合理搭配。全市136名乡镇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0.6岁,有法律、经济等专业背景的占比51%,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2.6%,其中博士党政正职3人。

领导班子结构,直接关系到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株洲市委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长等因素,着力优化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年龄层次上,大力选拔年轻干部,注重“老中青”梯次配备。换届后,全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届年轻2.1岁,35岁以下领导班子成员同比上届提高8.2个百分点。同时,保留了一批50岁以上经验丰富的“老乡镇”。工作经历上,注重选拔熟悉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城镇化建设等工作的干部,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90.0%。性别结构上,女性领导班子成员占比21.7%,其中女性党政正职13人。

图片

同时,株洲市委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优秀干部,多渠道用好各类干部人才资源。统筹“五方面人员”比选,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比选力度,择优选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创新市派交流任职,从市管企业和在株高校选派2名高素质人才交流到乡镇任党政正职。突出基层导向,6名省市定向选调生自愿留在乡镇任职,形成优秀干部从基层培养、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供稿:株洲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