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黄岩区 “镇聘村用”村(党)务工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6-02 17:41

为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浙江台州市黄岩区着力打造一支“镇聘村用”的基层治理村(党)务工作者队伍。去年以来,黄岩区首批200名村(党)务工作者率先“上岗”,成为村“两委”班子的“得力助手”,群众的“跑腿小二”。

多元合一,组建高素质专职队伍

“阿公,这是您的垃圾分类积分奖励金,一共90元,拿好了。”3月4日上午,在北洋镇联丰村办公楼,专职村务工作者赵佳璐正忙着给村民发放奖励金。回村工作半年来,25岁的赵佳璐已和乡亲们打成一片,办事找“赵会计”成为村民的共识。

以前,找村委办事是件麻烦事。“就拿开发票这样的小事来说,得先找出纳、村主任确认,再找村书记签字。”村民张伟回忆道,而现在显然方便许多。

联丰村并不是个例,不少村庄也面临着村级工作队伍干劲退化、能力弱化、职能重叠等问题。如何打造一支“一懂两爱”的村级工作队伍,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去年以来,黄岩区全面推进“多员合一、一员多能”改革,对现有各村组织员、村文书、报账员、村邮员、网格员等村社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瘦身整合”,每村配备1—2名专职村(党)务工作者,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助推村社组织高效运转。

“通过精简整合,目前全镇村级主要事务岗位数从110个缩减到22个,减少80%。”北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村(党)务工作者要求每天在村坐班办公,变找人办事为定点办事,有效提升村级工作效能。

从严管理,制定科学化运行机制

今年3月,一场特别的师徒结对帮带仪式在院桥镇政府召开。针对村情村务繁琐复杂、上手难的情况,该镇安排驻村干部一对一帮带,为新上任的村(党)务专职工作者进行上岗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职责。

黄岩区出台村(党)务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对工作职责、工作时间、薪酬待遇、考核细则等6方面制定具体实施规定,建立村(党)务工作者责任清单,内容包括收发文件、账目管理、基层党建、网格管理等19项工作职责,对村(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出新要求。

在全区首批200名村(党)务工作者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48.2%,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12%,党务、村务、财务、网格系统操作等业务考核通过率100%。乡镇街道还定期安排对村(党)务工作者进行基层党建、农村土地政策、农村资产管理、信息技术等专题业务培训交流,进一步提升综合业务素质。

为了加强日常管理,黄岩区实行分线量化考核机制,由各分线办公室按原有规章制度对村(党)务工作者承担的业务工作进行考核,乡镇街道党建办统筹管理监督、分线考核实绩和村干部群众评价等,作出综合评定,明确不合格的终止聘用。目前已对11名精力不到位的村(党)务工作者进行辞退处理。

镇聘村用,完善长效考核机制

“每个月都会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考察工作和到岗情况,分管业务科室会进行绩效打分,每季度进行总结评选。”院桥镇组办工作人员黄茴微打开考核系统,全镇72名村务专职工作者的绩效考核情况一目了然。

由于村务、党务专职工作者都同时兼任网格员,在激励制度上,黄岩区实行线条业务工作和网格工作的双重绩效考核,每位专职工作者的工资由网格员工资叠加专职工作者工资而得,每月所得多则相差数千元,真正实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进一步激发村务、党务专职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作为村“两委”班子建设的“蓄水池”,“镇聘村用”工程旨在培养储备一批优秀村级后备干部。该区明确将党员村(党)务工作者任命为村党组织书记助理,非党员的任命为村委会主任助理,协助处理好村内各项事务,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党支部会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吸收入党。去年以来,全区村(党)务工作者中共有21人吸收为预备党员,有12人在村社组织换届中进入村“两委”班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