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杨开慧:“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内容简介: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长沙县清泰乡板仓(今开慧镇开慧村)。父亲杨昌济是一位思想进步的学者、教育家。杨开慧虽为女儿身,但丝毫不输男儿。
详细内容

??2.png

杨开慧(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5月10日,晴,绿树环绕的杨开慧故居游人如织。故居卧室玻璃橱窗内,几份杨开慧的手稿引得很多游人驻足观看。

手稿字迹娟秀,内容是杨开慧生平自述,以及部分家书。当中,有一封托孤信读来让人格外动容。杨开慧深知,自己作为革命志士,随时有可能牺牲,她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3个孩子。为了革命事业,她毅然选择了牺牲,将自己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堂弟杨开明。

杨开慧烈士是伟大的,这位女战士用她短短29年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辉煌壮丽的人生华章,给世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长沙县清泰乡板仓(今开慧镇开慧村)。父亲杨昌济是一位思想进步的学者、教育家。杨开慧虽为女儿身,但丝毫不输男儿。她自幼进入长沙的小学读书,还串联福湘、周南女校5名女同学进入岳云男子中学,成为全省男子中学中第一批女学生,在湖南教育界、学界就妇女教育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1913年,杨开慧随父亲从板仓迁往长沙时认识了毛泽东,这位共产党早期创始人的人格魅力和思想主张深深感染了她。1920年冬,杨开慧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湖南第一批团员。就在这时,她和毛泽东在长沙举行了简朴的婚礼,结为革命伴侣。他俩的婚礼真正做到了“不作俗人之举”,一不办嫁妆,二不置新房,三不坐花轿,四不摆酒席。

1921年冬,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1921年10月10日,毛泽东等在湖南建立中共湖南支部。1922年5月改组湖南支部为中共湘区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杨开慧负责湘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身兼秘书、机要、文印、联络、总务等多种职务,成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并随毛泽东辗转上海、韶山、广州等地,从事革命活动。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按照党的八七会议指示,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3个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敌人逼问毛泽东的去向,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坚定地说,“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牺牲我小,成功我大”。同年11月14日,杨开慧在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9岁。

杨开慧用鲜血浇筑对理想的忠诚,用生命托起对丈夫的信赖。1957年,毛泽东为纪念杨开慧写下《蝶恋花·答李淑一》词,赞其为“骄杨”。

历史无言,精神永恒。每年有150万人慕名来到杨开慧故居,向这位女中豪杰、巾帼英雄致敬。她的崇高信仰和英雄气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奋斗不止。

朗读:贾文博,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悦播越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