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四个突出”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6-04 16:32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永州市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组织,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在全市范围掀起了讲党课、听党课、赛党课的阵阵热潮,为党员群众送上一道道丰盛的“精神大餐”。截至目前,全市讲党课2.5万余场次,覆盖1166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突出抓示范,各类导师“踊跃开讲”。讲好党课,首先要选好主讲“导师”。领导干部带头讲。市委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市委书记严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上讲授“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玉梅以《从党史部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为题讲专题党课,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层层讲、深入讲,全市1626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均到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2次以上,形成了头雁效应。权威专家深入讲。先后邀请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教授王伟光等21名国内顶级专家学者来永开讲高质量专题党课,内容涵盖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党章党规党纪等多方面多领域。身边榜样现场讲。广泛挖掘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先进典型,邀请他们上党课、介绍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身边理、教育身边人。道县月岩林场邀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廖家月为林场党员干部职工讲党课,新田县金盆镇云砠下村邀请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南祥敲响“党课开讲啦”上课铃。

突出抓结合,党课内容“精彩纷呈”。讲党课不是空洞的说教,要与当前工作热点重点难点紧密结合起来,用“思想武器”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讲党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一环,举办“党委书记讲党史”直播活动,截至目前市中心医院、潇湘技师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均在线为全市人民直播授课;扎实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系列活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永州红色教育公开课大比武活动暨讲解员技能大赛,全市300余名选手参加。坚持与理论微宣讲相结合。精心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永州”理论微宣讲系列活动,播出理论云讲堂50期,听众达10万余人;举办微宣讲现场比赛,12名进入决赛选手赴各县区开讲12场。坚持与业务技能提升相结合。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积极举办支部书记“党课开讲啦”竞赛活动,先后举办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精品微党课教学比赛、全市“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视频评比等各类评选活动,不断优化党课内容,确保基层党员“听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

突出抓创新,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党课要有感染力、传播力,就要不断创新表现形式、授课方式,让党课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积极开设“田间党课”“工地党课”。整合各方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力量,利用乡镇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示范点等,开办“乡村学堂”“车间学堂”,将课堂直接办到农村党员群众家门口、企业员工生产一线,让党员群众就近就地学习党课。去年以来,仅仅“乡村学堂”就开办200余期。创新研发“情景党课”“故事党课”。将本土的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之中,把党课搬到了“断肠将军”纪念馆、陶铸故居等,为党员干部们上“红色党课”;创新研发情景党课《入党誓词》《芙蓉国里尽朝晖》等,得到学员们的高度肯定,6月底将举办“精神密码”—永州红色故事晚会剧;积极推广讲座式党课,大力推广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地讲座式授课方式,极大地增强了党员群众学习的现场感、交流感。广泛直播“线上党课”“云端党课”。利用市广播电视台今年创办的视频号“潇湘会”开展党课直播活动。直播知名专家学者讲党课、“党委书记讲党史”等党课活动5期,线上参与群众达7万余人;广泛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数字化,实现党课覆盖率和宣传效果最大化。

突出抓巩固,党课教育“常态长效”。讲党课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要以可复制可推广可反复使用为目标。精心录制视频课件。各地各行业系统利用“党课开讲啦”活动竞赛成果,择优策划录制精品视频课件121部,其中6部作品在全省“党课开讲啦”精品视频课件评选活动中获奖,为全省获奖数量最多的市州之一。线上平台专栏展播。在永州红星网、“永组在线”微信公众号、电视栏目《党建时空》等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将活动中收集的精品党课视频课件择优展播。截至目前永州红星网展播视频课件60部,“永组在线”展播视频课件39部,《党建时空》播出20期。纳入党员教育集中培训内容。明确规定将优秀党课视频课件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库,纳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教学内容。去年以来全市举办的5692期培训班中,均将观看精品党课视频课件纳入了教学课程安排。

一堂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严肃生动的党课,切实增强了永州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凝聚了强大合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