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辉煌党史中镌刻民营企业的铿锵誓言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6-06 08:26

在辉煌党史中镌刻民营企业的铿锵誓言

胡亮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强调:“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去发展。”拉长历史镜头,回望百年党史,民营企业在鲜红党旗引领下,品尝着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后带来的丝丝甘甜。

悟透民营企业的历史方位。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民营企业的领导有着不同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但其根本任务始终是发展生产力。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明确提出,对民族资产阶级既要团结又要斗争,使其成为革命的同盟军。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但一段时期,受“左”的错误思潮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直到1979年,邓小平同志发表《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指出“民族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经消灭”改革开放,民营企业由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支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总结百年来党对民营企业领导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民营企业发展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和量的积累变化、始终洋溢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现实的需要、历史的必然。

创造民营企业的历史伟业。建党百年来,湖南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仅是体量之变,更是观念之变,理念之变、模式之变。全省117家上市企业,民营企业有70家,占59.82%;143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入驻的民营企业中,既有“独角兽”也有“小微企业”,既有“装备制造业100强”,也有“互联网企业100强”。民营企业凭借高度的自主决策权、独立自主的经营权、择优录用的用人权、与效益挂钩的分配权,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稳岗就业的重要载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

谱写民营企业的历史新篇。如何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回答好“如何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民营企业唯有利用自身特点和优势,从中国共产党这一“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百年创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革命精神、学习企业管理、强建组织体系、凝聚核心骨干,自觉把民营企业发展融入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地,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走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一是进一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入融合。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引领民营企业“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铸造企业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型。二是进一步提升管理质量,推进机制创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民营企业施展才干的空间更加广阔、前景更加美好、机遇更加充分。一方面党委政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轻装上阵、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三是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推进企业在新起点上再出发。要着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国之大者”,克服“小富即满”思想,树立“饮水思源”观念,倡导“跟党一起去创业”理念,坚持实业报国、产业报国,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在辉煌党史中镌刻民营企业的铿锵誓言。

(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