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黄厚瑜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6-08 16: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徐德荣聂沛

通讯员何琴

6月4日下午,在衡阳市雁峰区先锋街道沿江社区,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课正在举行,数十名退休党员认真听讲。人群里,95岁的黄厚瑜老人边听边记,一丝不苟。

2节课近2小时,黄厚瑜老人不喊苦不觉累。“我要加强学习,这样才不会落伍。”她说。

黄厚瑜是长沙人,曾是“八千湘女上天山”中一员,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过兵、创办过学校。她集全国劳模、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于一身,是衡阳人的“身边雷锋”。今年5月,黄厚瑜被推荐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老人身形瘦小,脸上和手上皮肤褶皱多且深,但眼睛仍炯炯有神。一身墨绿色旧军装,让整个人显得更为精神。听说记者要采访,老人连连摆手:“不要写我,不要写我,我很惭愧,没做什么贡献……”

激情燃烧的1951年,怀揣着“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坚定信念,25岁的黄厚瑜辞了当时不错的教师工作,瞒着母亲报名参军,来到天山脚下。

在新疆,黄厚瑜在基层当过兵,参加过垦荒种地,扛枪挥锄,不论条件多艰苦,她从未退缩过。后来,她与战友们白手起家,创办部队子弟学校。没有课桌,她用土坯垒;没有教材,她自己编写。她还把自己的积蓄和津贴捐给学校搞建设。

1982年,黄厚瑜离休。考虑到她无儿无女,组织上将她异地安置到衡阳市,与在衡阳的侄儿侄女一同生活,安享晚年。

可黄厚瑜根本闲不住。安置到衡阳后,她除了义务担任辖区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还乐此不疲地为一些残疾儿童义务上门授课。此外,她每年都要为偏远学校捐书捐款,为困难学生捐资助学。

“黄奶奶来衡阳后,每年都要为学校、学生捐款,累计已有20余万元。”雁峰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主任曾森介绍。今年4月16日,从新疆远道而来的兵团某部门领导慰问黄奶奶,并送上3000元慰问金。“领导前脚刚走,黄奶奶就打电话给我,要我们帮忙联系学校把3000元捐了。”曾森说。

黄厚瑜的侄儿黄其祥介绍,老人生活简朴,一心想着如何帮助困难学生。早两年,老人还定了个规矩:每月从退休工资里拿出2000元,捐给有需要的学校。

“我这么大年纪了,一件衣服可以穿很多年。我从来不去超市,不用花什么钱。”黄厚瑜告诉记者,只要听说哪里学生有困难,她都会尽力帮助。“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我们要强国,需要一代代接班人。”她说。

黄厚瑜帮助学生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03年,她被评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

黄厚瑜还是衡阳市年龄最大的签署遗体捐献书的志愿者。“希望我死后,用得上的器官就拿去救人,其他的用于医学研究或教学。”黄厚瑜说。

黄其祥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老人都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她平常不打牌也不外出,每天都要抽出时间读书看报,喜欢看各级党报,看后还会写心得体会。

“我有65年党龄了。一个共产党员,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黄厚瑜声音不大,但十分坚定。

临别,老人拉着记者的手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