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雨湖区:下好“先手棋”,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08 16:12

湘潭市雨湖区委着眼选优配强乡镇班子,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下好调研摸底、政策指导、廉政教育、干部选用四步“先手棋”,于5月25日在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44名优秀干部入选乡镇领导班子,444名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员被推选为乡镇党代表,为“十四五”规划落实和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激发新动能。

调研摸底“早一步”,确保“心中有数”。建立区委常委领导联系制度,成立4个指导组,及时开展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综合研判,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年轻干部摸底调查等,对全区4个乡镇领导班子功能结构状况进行深入分析、集中会诊,明确优化方向。扩大测评和谈话范围比例,深入了解干部综合表现,力争做到底子实、思路清。针对乡镇领导班子的短板弱项,超前行动腾挪职数,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留出了结构优化空间。

政策指导“快一步”,确保“规范有序”。为统筹推进换届平稳进行,雨湖区委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换届政策。编制《乡镇党委换届操作流程》《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提示》等资料,明确各阶段的重点工作、程序要求、注意事项,实行“挂图作战”。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和换届政策规范性解释答复制度,区委组织部定期召开调度会,研判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换届工作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及时举办区乡两级乡镇换届业务培训班,建立增强了业务指导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确保程序一个不减,流程一步不漏。

廉政教育“先一步”,确保“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制定乡镇党委换届风气监督方案,成立4个风气监督指导组,召开换届风气工作指导监督员会议,建立工作联系对接机制,全程参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严肃“十严禁、六不得、八不准”换届纪律要求,全体党代表候选人、工作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观看《镜鉴》警示教育片,乡镇、村(社区)均设置党委换届工作举报箱,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开通网上信访监督渠道,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干部选用“进一步”,确保“优中选优”。紧扣乡村振兴和“十四五”发展目标,以“重基层、利长远、年轻化”为导向,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注重老中青梯次配备,注重选拔使用在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堪当乡村发展重任的优秀干部,注重选用学历高、年纪轻、有专业素养、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基层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此次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37.2岁,其中35岁以下干部占34.09%;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干部占40.91%,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供稿:湘潭市雨湖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