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前置“四个关口” 打赢乡镇党委换届“主动仗”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08 16:12

在换届启动之初,永州市坚持精准精细,抓住关键环节,迅速前置方案审核、代表资格、人选质量、正风肃纪“四个关口”,高标准打赢乡镇党委换届“主动仗”。

5月31日,永州市150个乡镇党委换届划上圆满句号,共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308名、纪委委员882名、出席县市区党代会代表1338名,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换出好气象”的预期目标。

图片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出席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并作讲话

前置方案“审核关”

“一盘棋”统筹

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科负责人说:“县市区报来的方案,每句话都要进行推敲,内部都要反复研究好几次,打回了很多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起码100条有余,确保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 。

4月初,永州市对各县市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实施方案及通知进行了逐一审核把关,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确保标准要求一字不差、换届环节一个不漏,规定程序一步不少。

图片

零陵区邮亭圩镇邮亭圩社区党组织推选镇党代表人选

前置代表“资格关”

“一张网”过筛

永州市列出乡镇党代表“十不选”负面清单,用一张“网”精准过筛人选资格条件。先由乡镇党委按照“十不选”负面清单初审“过筛”,再提交县市区直部门提级联审“把脉”。一部分“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有差距的党员被挡在了门外,高质量选出乡镇党代表15184名,其中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一线代表11259名,占比74%,选出的代表政治性、先进性、代表性和纯洁性明显增强。

“这次党代会严格按4个阶段、13个环节进行,我们镇选出代表资格审查很严,充分征求了纪委、政法、信访等14个相关部门意见”冷水滩区蔡市镇组织委员介绍。

图片

祁阳市白水镇竹山村党支部召开党代表选举大会

前置人选“质量关”

“一把尺”度量

宁远县委组织部干部室负责人感慨道:“没想到审核这么细致,竟然对人选的身份、年龄、学历、经历等情况都逐一进行审核,真正做到了精细精准,规范有序”

人选质量好坏,决定整个换届成败。永州坚持“班子结构达不到要求的不批”、“党政正职没有乡镇工作经历的不批”等“四不批”原则,集中“会诊”人事安排方案,不仅审核每个班子的“刚性”结构,还对每个提名人选的“隐性”结构等进行分析研判。对6个县市区24名人选提出了否决或调整意见,确保了人选质量。全市乡镇领导班子年龄、性别、任职经历等结构进一步优化。

图片

江永千家峒乡组织党代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前置换届“风纪关”

“一根弦”紧绷

“这次换届选举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严’字,在我们培训会议结束后还统一签订了承诺书”。一名参与乡镇换届的工作人员说到。

永州市各级党委坚持教育为本、警示在先,将换届纪律“十严禁”规定贯穿整个换届选举始终,换届相关人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21000余份。市县两级成立80余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通过组织监督、集中检查、巡回督查、现场督导、专项巡查等方式,对13个县市区(管理区)进行全覆盖巡回督查,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在永州,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吹响了乡村振兴的集结号,正向着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见效、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