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05 16:14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该《条例》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把握正确导向,深刻理解重大意义。本次《条例》系中共中央首次印发,分为总则、领导体制和职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保障和监督、附则等7个章节,共46条。《条例》的修订和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党在组织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是党中央着眼于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更高起点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一项重大决策,其原则、内容、方法和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条例》修订和实施的深远意义,始终把握正确导向,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根据实际情况和特色优势,各展其长,同向发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掌握基本遵循,认真做好宣传解读。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宣传解读,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谋划、来部署、来推动。要组织开展全面宣传学习,把《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不断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解读,让党群干群更好了解掌握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精神、方针政策。要将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思考问题,更加自觉地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地位。要运用好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短视频Vlog、漫画等新媒体、新载体,开展权威性、针对性的宣传解读工作,以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

加强谋划部署,扎实抓好贯彻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党的组织工作的谋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条例》要求,以模范遵守和带头落实的实际行动,不断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为贯彻落实《条例》提供有力领导保证。这既是历史经验,也是现实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条例》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办法举措,认真抓好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对于各地区各部门在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复制推广,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责令整改,推动形成贯彻落实《条例》的长效机制。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按照《条例》明确的原则、规定、要求来办,坚决避免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地生根、落实见效。(卢默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